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四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1-04-22 22:37: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四月中旬我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旬平均气温大部明显偏高,日照时数偏多,光温条件对早稻、春玉米等春播春种作物的健壮生长十分有利,也利于蔬菜、果树的生长发育。但旬内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部分地区春耕、春插用水较为紧张,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预计四月下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桂东正常,其它地区偏少2~4成。

一、四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16~17日桂林、贺州、梧州、柳州、河池等地出现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局部出现大~暴雨天气过程。据统计:16日08时~17日20时降雨量:50.0~73.6毫米有34个乡镇,25.0~49.9毫米有104个乡镇。

气温:四月中旬平均气温桂林、贺州、河池三市大部,柳州市局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及天等等地18.8~23.0℃,我区其余市县23.1~25.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凤山等地偏低0.4℃,我区其余地区均正常到偏高3.3℃,其中百色、崇左、防城港三市大部,河池市局部及金秀、浦北、北海等地正常到偏高1.0℃,贺州、梧州、贵港三市,柳州、桂林两市大部,河池、玉林、来宾三市局部及宾阳等地偏高2.0℃以上。旬内极端最低气温北海、钦州、防城港、来宾、贵港等市大部及都安、平果、宾阳、扶绥、岑溪、贺州等地17.1~20.3℃,其余大部市县10.8~17.0℃;大部出现11~12日或18~19日,局部出现在20日。

降雨:四月中旬降雨量河池、柳州两市大部,百色、南宁、桂林、贺州及梧州五市局部10.0~63.1毫米,其中南丹、梧州两地达50毫米以上;其余县市都在9.9毫米以下,其中、钦州及合浦两市大部及上思、南宁、容县、岑溪等地均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河池市局部及凌云、马山等地偏多1~7成外,其余大部偏少5~10成,其中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四市和南宁、贵港两市大部、崇左、来宾两市局部,右江河谷地区及富川、龙胜等地偏少9~10成。旬降雨日数,钦州市大部、北海市局部及南宁、岑溪等地为0天,其余大部县市为1~3天。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偏少1~5天。

日照:四月中旬日照时数,桂林、河池两市,柳州、百色两市大部及龙州、天等、防城等地24~40小时,其余地区42~7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河池、百色两市大部及龙州、天等等地偏少1~4成,其余大部分市县正常到偏多1.3倍。

二、四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移栽~返青期,桂东北播种~出苗期

春玉米:三叶~七叶期 春植蔗:播种~出苗期

四月中旬我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明显偏高,日照时数偏多,光温条件对我区早稻、春玉米等春播春种作物的健壮生长十分有利,也利于蔬菜、果树的生长发育。但旬内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少5~10成,致使部分地区春耕、春插用水较为紧张,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此外,旬内桂中、桂北出现的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受前期不利条件影响,目前我区早稻插秧进度较慢。据农业部门统计,截止至4月14日,全区已插早稻372.90千公顷,占计划的38.37%,比去年同期慢10.17%。插秧进度较快的市有:玉林、北海、梧州、贵港、钦州市,早稻插秧面积分别占计划的97.96%、86.75%、82.54%、70.48%、62.73%。

三、四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四月下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桂东正常,我区其它地区偏少2~4成。主要天气过程:21~23日,受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桂北、桂东大部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4~25日,全区多云。26~27日,受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影响,桂北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桂南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8日,全区多云。旬末桂北多云到阴有阵雨,桂南多云。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旬平均气温:桂林19.0~20.0℃,贺州20.0~21.0℃,柳州、河池20.5~21.5℃,来宾、梧州21.0~22.0℃,玉林21.5~22.5℃,贵港22.0~23.0℃,钦州22.5~23.5℃,北海、防城港23.0~24.0℃,南宁、百色、崇左23.5~24.5℃。旬降雨量:百色、北海、崇左15~25毫米,南宁25~35毫米,玉林、钦州、防城港30~40毫米,来宾40~50毫米,贵港45~55毫米,河池50~60毫米,柳州、梧州、贺州50~70毫米,桂林65~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紧时间抢插早稻。尚未完成早稻移栽任务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抢插早稻秧苗,以免延误季节。完成早稻移栽的地区,应尽早转入田间管理,早追肥、耘田,促进禾苗长势转好和早分蘖、多分蘖。另外,应及时做好病虫害监测及综合防治工作。

2、做好冰雹、雷雨和洪涝等局部性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目前,我区开始进入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各地应积极抓好由强对流天气引发的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此外,各地还应认真做好由大雨、暴雨引发的局部洪涝、山体滑坡或塌方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3、科学合理调配用水,确保春耕春播春插用水需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管理和合理调度,做到科学用水和计划用水,确保春耕春插用水需求。同时,各地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春耕春插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王莹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