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农业气象旬月报 2011年期

【字体:   2011-04-16 12:41: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四月上旬前中期我区大部以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对早稻秧苗生长及春玉米、春植蔗等春种旱地作物的生长不利,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也不利于果树的开花和授粉,易造成荔枝、龙眼等果树沤花和烂花。旬后期我区气温回升,日照增多,对加快我区春耕生产进度有利,也利于春播、春种作物和蔬菜的正常生长。预计四月中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东北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高1~2℃;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少3~5成,其它地区偏少6~8成。

一、四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四月3~7日桂东北部分地区出现3~5天日平均气温≤12℃的倒春寒天气,全区大部光照持续严重不足。

气温:四月上旬平均气温桂林、贺州、柳州、来宾、河池五市全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南宁市北部部分县市及天等等地12.3~18.0℃,我区其余部分市县18.0~21.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梧州市全部及玉林市大部正常到偏高0.6℃,我区其余大部偏低0.1~3.7℃,其中河池市全部,柳州市北部及忻城、龙胜等地偏低3.1~3.7℃,贵港、钦州、北海三市全部及防港等地偏低0.9℃以下,其余地区偏低1.0~2.9℃。旬内极端最低气温,桂林、柳州、河池、贺州四市及乐业等地5.9~10.0℃,桂南沿海三市12.7~16.8℃,其余地区10.5~13.4℃;除东兴及涠洲两地出现在1日外,其余大部地区出现在4或5日。

降雨:四月上旬降雨量柳州、河池两市全部,桂林市大部,百色、南宁、崇左三市局部及忻城等地11.7~43.4毫米;我区其余地区为0~9.9毫米,其中玉林、北海两市全部,钦州市大部及宁明、贵港等地降雨量为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巴马、天等两地分别偏多1.8成、2.5成,我区其余县市正常到偏少10成,其中贺州、梧州、贵港、玉林四市全部,桂南沿海三市,来宾市大部,南宁、崇左两市局部及平乐、西林等地偏少8~10成。旬降雨日数,桂林、柳州、河池、百色等市及天等等地4~8天,我区其余地区0~4天。与常年同期比,除河池及百色市大部偏多1~3天,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6天。

日照:四月上旬日照时数,贵港、梧州两市及桂南沿海三市14~62小时,其余大部地区0~1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贵港、梧州、北海、防城港四市全部及钦州市大部正常到偏多9成,我区其余大部县市偏少2~10成。

二、四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桂南移栽期,桂东北播种~出苗期

春玉米:三叶~七叶期春植蔗:播种~出苗期

四月上旬前中期我区以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偏低,日照时数大部偏少,气象条件对早稻秧苗生长、移栽和春玉米、春植蔗等春种作物的生长不利。目前我区早稻秧苗普遍生长缓慢,发育期推迟,长势欠佳,秧龄期延长,生育进程比正常年份慢5~7天,部分县、市早稻秧苗发生绵腐病和立枯病等病害,甚至出现烂种、烂秧现象。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也严重影响了春玉米等旱地作物的正常生长,幼苗生长普遍黄弱,部分地块缺苗断垄现象严重。同时,冬种春收作物的生长发育也受到影响,收获期推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早稻的适时移栽。此外,持续的阴雨天气也不利于荔枝、龙眼等果树的开花授粉,容易造成“沤花”而影响坐果率。但旬内的降雨天气对增加土壤水分和山塘、水库蓄水有利。旬后期气温回升,日照增多,对春种作物生长发育和加快春耕生产进度有利。据农业部门统计,截止至4月7日,早稻浸播种工作接近尾声,全区除桂林、来宾市外,其它各市均已开始插秧,全区已插早稻177.21千公顷,占计划面积的18.24%,比去年同期慢12.61%。同时,因前期低温寡照天气影响,全区早稻烂种10.97万公斤,玉米3.72万公斤。

三、四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四月中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东北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高1~2℃;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少3~5成,其它地区偏少6~8成。旬内主要天气过程:11~13日,桂北阴天有分散小雨,桂南阴到多云。14~15日,全区多云到阴天。16~17日,受冷空气影响,桂北阴天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桂南阴天,局部有小雨。旬末,桂北、桂西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桂南阴到多云。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8.5~19.5℃,贺州、柳州20.5~21.5℃,河池21.0~22.0℃,来宾21.5~22.5℃,梧州22.0~23.0℃,贵港22.5~23.5℃,南宁、玉林、钦州、北海、防城港23.0~24.0℃,百色、崇左23.5~24.5℃。

旬降雨量:百色、崇左、防城港1~10毫米,南宁5~15毫米,梧州、玉林、钦州、贵港、北海10~20毫米,柳州、河池、来宾15~25毫米,贺州30~50毫米,桂林40~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秧苗护理工作。预计中旬各地气温将有所回升,日照较前段时间有所增多,对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有利,但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过后遇高温强光照天气,若管理不当,最容易发生烂秧死苗,因此,各地要密切注意当地天气变化,切实加强早稻秧苗管理,注意防治病虫害,白天气温回升时先秧床两头揭膜通风炼苗,逐步加大炼苗力度,直至全部揭膜,以防烂种死苗或高温烧苗。

2、及早抢插早稻,提高抛插质量。及时犁、耙本田,做到耙平耙烂田面,施足基肥,注意浅水抛栽;抛前3-4天秧田要施好“送嫁肥”、“送嫁药”,使秧苗带肥带药下田,以利早生快发和弥补秧苗素质差的不足。

3、做好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旱地作物查苗补苗、松土追肥、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

4、科学合理调配用水,确保春耕春播春插用水需求。我区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春耕用水高峰期,预计4月中旬我区降雨量仍偏少,春插用水不足的矛盾将日益突出,因此,各地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要认真做好科学用水和计划用水工作,确保春耕春插工作顺利进行。(值班:王莹  签发:苏永秀)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