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3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3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4-01-01 12:13: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摘要:12月我区大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利于甘蔗砍运和柑橘类成熟水果采收上市。但气温偏高,导致局部地区芒果出现冲梢现象;12月16-25日全区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冬种蔬菜、马铃薯和香蕉、甘蔗等在田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家禽、家畜和罗非鱼等安全越冬。预计2024年1月降水量桂西北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4成;平均气温桂东偏高0.1~0.5℃,桂西偏高0.5~1.0℃。

一、12月天气概况

受寒潮影响,12月16-25日,广西出现低温雨雪冰冻过程。16-18日的寒潮过程为1961年来12月同期最强过程,过程降温剧烈,最低气温低于0℃的有13个市64个县(市、区)的304个乡镇,过程最低气温县城为-2.7℃(金秀),高寒山区为-10.3℃(灌阳)。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贵港、玉林、南宁等9个市的24个县(市、区)出现雨夹雪、冻雨、冰冻或道路结冰。21-22日早晨,柳州、河池、贺州、百色、来宾、南宁等6个市29个县(市、区)出现霜冻。受冷高压影响,12月23-25日桂林、柳州、贺州、河池、来宾、百色、南宁、贵港、玉林、防城港10个市63个县(市、区)出现冻雨、冰冻或霜冻。

气温:12月全区各地平均气温8.7~18.2℃;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至偏高1.5℃。

降雨:12月全区各地降雨量1.3~36.4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2~9成。

日照:12月全区各地日照时数89.3~152.8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部分地区偏少1~3成外,其余大部偏多1~7成。

二、12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甘蔗:工艺成熟期

12月广西大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温光条件利于甘蔗砍、运和砂糖橘、沙田柚、脐橙等成熟水果采收上市,也利于马铃薯、红薯、冬菜等在田作物的生长。但气温偏高,不利于芒果、荔枝、龙眼等热带果树的花芽分化,局部地区芒果出现冲梢、花带叶现象;中旬中期至下旬中期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对冬种蔬菜、马铃薯喜温作物和香蕉、火龙果等热带水果生长不利,对罗非鱼等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也不利。据自治区应急厅救灾处截至12月29日数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农作物受灾0.84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0.34千公顷,绝收面积0.0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850.8万元。

三、2024年1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24年1月降水量桂西北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4成;平均气温桂东偏高0.1~0.5℃,桂西偏高0.5~1.0℃。主要降温降水时段预测:1-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桂北有小到中雨;9-13日、16-19日、22-25日和28-31日,受冷空气和南支槽共同影响,全区有小到中雨,桂东和桂南局部有大雨。冷空气影响过程中,桂北部分地区可能有霜冻或雨雪冰冻天气。

四、生产建议

1.做好甘蔗砍运工作。优先砍运成熟度高和易受霜冰冻影响的甘蔗,计划留宿根的蔗地,甘蔗砍收后及时用蔗叶覆盖蔗蔸。

2.继续做好水果和冬菜等防寒防冻工作。采取薄膜覆盖、果实套袋和喷防寒剂、防冻剂等农技措施,降低低温对农作物的影响。

3.做好家禽家畜和水产养殖的防寒保暖工作。家禽家畜增加精饲料喂养,提高自身抗寒能力;加强罗非鱼等防寒工作,必要时捕捞上市销售。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