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秋冬柿子正当季 味美营养价值高

【字体:   2018-11-09 10:29:05   来源: 网络综合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不管是新鲜的柿子,还是柿子制成的各种食品,不仅口感美味、营养丰富,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timg.jpg

鲜柿

鲜柿子味甘、涩,性凉,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益胃等功效。

《本草纲目》言:“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

鲜柿250克,切碎取汁,开水冲服,可治疗胃热伤阴之烦渴口干。

营养分析表明,柿子含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碘、钙、磷、铁等,未成熟果实含鞣质。

药理研究表明,柿子有降低血压,增强冠脉血流量的作用。

柿饼

柿饼味甘,性平,具有润肺、涩肠、止血等功效。

柿饼60克,挖开装入川贝9克,蒸熟后服用,可治干咳。

柿叶

嫩柿叶开水泡代茶饮,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防止动脉硬化,并有清热健胃、助消化的作用。

UZv0Oy.jpg

柿子虽然美味,影响价值也高,但下面这些情况不宜食用或多食。

1、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柿子性寒,凡脾虚泄泻、体弱多病、产后及外感风寒者,忌食鲜柿子。

脾胃虚寒者可以适当食用柿饼,也有相似的保健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鲜柿子还是柿饼,每日食用量都不要超过1个。

2、空腹、饮酒不宜吃

脱涩的甜柿子有解酒的功效,但是未经脱涩的柿子含有较高含量的鞣酸。

空腹时,鞣酸与胃酸直接接触,容易生成胃柿石引起胃肠不适。另外,酒精会加速胃酸与鞣酸的反应。

所以空腹或酒后一定要小心吃柿子。

3、不建议直接食用生柿子

很多人为了储存方便,喜欢购买生柿子。生柿子味道酸涩,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食之过量,易致口涩、舌麻、大便干燥,所以不建议直接食用生柿子。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