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秋冬衣物如何正确清洗晾晒?

【字体:   2017-12-23 10:00:15   来源: 网络综合  

秋冬衣服又厚又重,拿去干洗店不仅麻烦,还很浪费钱,下面跟小西来看看冬天的衣服怎么洗更简单有效吧!

羽绒服的清理方法

秋冬衣物如何正确清洗晾晒?

1.90%的羽绒服标明要手洗,切忌干洗,因为干洗用的药水会影响羽绒服的保暖性,也会使布料老化。同时,也忌机洗和甩干,经过洗衣机/甩干机的拧搅后,羽绒服很容易出现填充物薄厚不均、衣物走形等状况。

2.清洗羽绒服时,首先将羽绒服放进冷水中泡20分钟,使其湿透;然后将洗涤剂溶入30℃的温水,并将羽绒服放进去泡15分钟,接着用软毛刷轻轻刷洗;最后漂洗时也要用温水,这样可以利于洗涤剂充分溶解在水中,羽绒服洗得更干净。

3.如果一定要用洗衣粉清洗羽绒服,通常两脸盆水放入4至5汤匙洗衣粉为宜,如果浓度过高,难以漂洗干净,羽绒中残留的洗衣粉,会影响羽绒的蓬松度,大大降低保暖性。

4.羽绒服内为蛋白质纤维的禽类羽绒,如果用肥皂或普通洗衣粉清洗,它们中较强的碱性会导致羽绒服失去柔润、弹性和光泽,变得干燥、发硬和老化,缩短它的使用寿命;中性洗涤剂对羽绒服的伤害最小;如果一定要用碱性洗涤剂清洗羽绒服,不妨在漂洗两次之后,在温水中加入两小勺食醋,将羽绒服浸泡一会儿再漂洗,因为食醋能中和碱性洗涤剂。

5.羽绒服洗好后,切忌拧干,而是应把水分挤出,再平铺或挂起晾干,禁止曝晒,同时也不能熨烫,避免烫伤衣物;晾干后,不妨轻轻拍打,这样可以使得羽绒服恢复蓬松柔软。

毛衣的清理方法:

秋冬衣物如何正确清洗晾晒?

1.在清洗毛衣之前,首先应拍去灰尘放在冷水中浸泡10~20分钟;然后拿出来挤干水分,再放入洗衣粉溶液或肥皂片溶液中轻轻搓洗,接着用清水漂洗。如果想要保证毛线的色泽,不放在水中滴入2%的醋酸(食有醋亦可)来中和残留的肥皂;最后洗干净后挤出大量水分,接着拦散,装入网兜,挂在通风处晾干,切忌绞拧或曝晒。

2.用茶水洗涤毛衣(线),不仅能把灰尘洗净,还能使毛线不褪色,延长使用寿命。洗涤方法是:用一盆开水,放适量茶叶,待茶叶泡透,水凉之后,滤出茶叶,把毛衣(线)放在茶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轻轻搓几次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挤出水分,抖散,毛线可直接持在阴凉处晾干;毛衣为防止变形,应装入网兜再挂阴凉处晾干。

3.洗涤毛线衣时,如果不想毛衣缩水,水温就不要超过30℃,并用中性肥皂片或洗涤剂来洗。涮最后一遍水时,加少许食盐醋,不仅能有效保持毛衣的弹性和光泽,还能中和残留的皂碱。

4.毛线衣穿久了就难免宽松肥大,不仅不合体,还很影响美观。如果想要毛衣恢复原状,不妨用热水把毛线衣烫一下,水温最好在70~80℃之间。不过要注意的是水过热,毛线衣会缩得过小。如果毛衣的袖口或下摆失去伸缩性,可将该部位浸泡在40~50℃的热水中,1~2小时捞出晾干,其伸缩性便可复原。

皮衣的清理方法:

秋冬衣物如何正确清洗晾晒?

皮衣如若无明显污渍,拿一块布沾苏打水轻轻擦拭后风干即可。可是真皮比较容易发霉,一旦发现皮革上的霉斑或污迹无法去除,最好还是拿去干洗。对光面皮面料的灰尘、油污及时用干的抹布或刷子处理;毛面皮及磨损面皮面料则可使用橡皮擦进行清理。

特殊清理小妙招:

秋冬衣物如何正确清洗晾晒?

1.冬天常常吃火锅,衣服上溅到的火锅汤汁,用牙膏涂抹,放入清水中揉搓,就可以马上清洗干净。

2.外套上一小块地方沾到墨水,撒上一些洗衣粉,然后滴适量酒精,用牙刷进行擦拭,直到笔墨彻底清除。可以用清水部分冲洗,也可以放入洗衣机清洗。

3.领口蹭到粉底怎么办?用剃毛膏来清洗,再放进水中浸泡,揉搓,立马变干净。

4、衣服上有霉点怎么办?先在日光下暴晒,后用刷子清霉毛,再用酒精洗除。把被霉斑污染的衣服放入浓肥皂水中浸透后,带着皂水取出,放置阳光下晒一会,反复晾晒几次,待霉斑清除后,再用清水漂净。

5、毛衣上滴到菜油或是护发油,可以用爽身粉洒在油渍处,然后搓开,油渍就会被粉末吸掉。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