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强对流天气安全行车你该注意什么?

【字体:   2018-03-06 10:53:38   来源: 网络综合  

突然而至的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天气,都会让人不寒而栗。今天小西就应对强对流天气,跟大家聊一下行车注意事项。

一、喇叭作用变小更应谨慎小心

强对流天气安全行车你该注意什么?

遇到大风天,行人的注意力一般会集中在如何克服风力的行走上,相对而言车辆的喇叭声会比较容易忽略。且风力较大时,主观上会减弱喇叭声音,这对于行人及其它车辆驾驶员来说,都不能起到较好的提醒作用。因此,风中行车要比平常更为谨慎,速度更为缓慢。

二、如何选择好停车位置

强对流天气安全行车你该注意什么?

暴雨天气时,能见度低,驾驶员突然加速或者突然停车这都是都很危险的事情;如遇暴雨,路面会比较湿滑,驾驶员途中应暂时驶离高速公路,将车停到附近的服务区稍作休息。另外,驾驶员还需注意避免将车停放在建筑物的阳台窗户等位置,并且远离枯树、危墙。

三、雨中行车小心再小心

强对流天气安全行车你该注意什么?

雨天能见度低,驾驶员视线受阻,行车中需要降低车速,多鸣笛,必要时打开防雾灯。夜间雨中行车时,为防止打开前大灯而形成炫目的光幕,需关闭前大灯使用防雾灯,并减速慢行。雨天行车切忌车速过高,最快不要超过70~80公里/小时。

另外,雨中行车注意保持适当的车距,尽量避免急转弯和急刹车;在较窄路面上应避免超车,以防汽车打滑驶出路面。雨中行人手撑雨伞,骑车人头戴雨帽,他们的视线、听觉都受到一定影响,往往在车辆临近时会突然转向或惊慌失措自行滑倒,这也会让司机措手不及。因此,司机在雨中行车时应减速行驶多鸣笛,耐心避让莫急躁。当雨下得过大,视线会极为模糊,这时最好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停车等待,待雨小了再走。

四、雨天慎超越货车

强对流天气安全行车你该注意什么?

雨中行车除了雨水本身,还要特别防止旁边的车溅起的水花,尤其超越货车时,货车溅起的水花会覆盖前挡让驾驶员在几秒钟内茫然一片,分辨不清方向,因此这样超车是极其冒险的。除了车外雨水让视线变得模糊外,上下车带进的雨水更会使内充满湿气从而导致车窗起雾,因此需打开车窗或空调使空气循环。

五、需检查路面情况再考虑是否涉水行车

1.行车涉水时,需注意观察水的深度、流向及流速,并判断水下是否有淤泥、流沙等。

2.在市内行车时,要回忆积水处是否有井盖、台阶等障碍。

3.如果水深超过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涉水前还应做好以下准备,关好百叶窗,拆下风扇皮带,用塑料布等包扎分电器和高压线。还应注意观察前车通过的路线和速度,并借此观察积水深度判断自己的车是否可以顺利通过。

4.路面坚硬时,可挂低挡缓慢驶入水中,避免冲入水中浸湿发动机部分,行驶中应稳住方向盘,不要换挡和停车;泥土路面积水,若道路较窄并形成泥泞可高速通过,但请照顾周边的行人及商店。

5.若发现车轮打滑或下陷,切忌不要猛加油门冲车,应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在人力或其他车辆的协助下驶出水区。由于水压远小于汽缸的排气压力,只要车辆不熄火,积水是不会倒灌进去的。因此进气口反而是容易进水的地方。相比之下,电喷型车的进气量又大于化油器型车。在涉水时,水可能直接被吸进电喷型车的汽缸,若在进水后灭车,千万不要试图启动车辆,否则容易造成顶缸。另外,如果有雷电,要注意关闭收音机等,收起天线。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