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雾天行车 你该注意哪些事儿?

【字体:   2018-02-28 11:02:13   来源: 网络综合  

雾天行车,视距缩短,能见度低,视线模糊,难以看清道各种路况;与此同时,路面湿滑,致使车辆制动性能变差,易发生侧滑等各种事故。因此,掌握雾天行驶的技巧很重要。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聊聊,雾天行车的注意事项。

雾天行车 你该注意哪些事儿?

1.雾天行车,应事先关注当地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并检查照明、喇叭、灯光信号装置、大小灯、雾灯、刮水器、转向及制动装置等是否都保持完好。

2.雾天行车中,驾驶员应打开雾灯及示廓灯,减速慢行,适时鸣喇叭,以引起行人和前后方车辆注意,并根据视距严密观察,专心观测前方一切交通情况。

雾天行车 你该注意哪些事儿?

3.雾中会车,要尽量选择宽阔的路段和地点会车。会车时,需要关闭防雾灯,避免使得对方眩目。适当鸣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发现可疑情况,应当马上停车让行。如果发现对向来车车速较快,没有让道意图时,需要主动减速让行,必要时靠边停车。会车后,打开防雾灯。

4.时刻注意路面及地理环境,尤其是通过村庄、路口、车站或行驶于山路转弯处时,需要仔细观察周围情况,做好停车避让的准备。

5.雾天尾随行车时,需要密切注意前车动态,保持较大的跟车距离,适当控制车速。

雾天行车 你该注意哪些事儿?

6.雾中应避免开前照灯行驶,强光照在雾上会引起散射,影响视线,造成视距缩短,甚至看不清前方的路面和交通情况。

7.雾较大时,可间歇使用刮水器,以便把风窗玻璃上因雾气凝成的小水珠刮干净,以改善视线。驾驶室内的热气在风窗玻璃内侧凝成的小水珠,需要用风窗玻璃除霜功能清除或用干毛巾擦干。

8.雾天能见度较低时,应先将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待能见度好转时再上路行驶。如果一定要在雾中行车,就要根据雾天的能见度情况,选择遇到情况时能迅速停车的行驶速度(视距必须大于制动停车距离)。

9.减速或停车时,千万不能过急,防止尾随车辆因措手不及而撞车。

10.雾中行车发生道路堵塞时,需要马上停车,并打开危险报警灯。

11.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车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

雾天行车 你该注意哪些事儿?

12.浓雾能见度减至5米以内时,应选择安全地点及时靠边停车,并打开小灯、尾灯和示廓灯,待浓雾散后再继续行驶。

13.雾天严禁超越正在行驶的车辆。发现前方车辆靠右边行驶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此车是否在避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意图且对面确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14.雾天严禁超越正在行驶的车辆。发现前方车辆靠右边行驶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此车是否在避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意图且对面确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雾天行车 你该注意哪些事儿?

15.雾中发生事故时,需要保护好事故现场,马上抢救伤员,并报警。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