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动态

广西“两会一节”接待宾馆厨房装“食安天眼”

【字体:   2012-09-18 08:41:4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两会一节”接待宾馆厨房装“食安天眼”

9月17日,自治区食安办联合公安厅、卫生厅等部门对第九届中国—东盟“两会一节一论坛”部分重点接待餐饮单位的厨房食品安保情况进行检查。

餐桌食品是否安全,厨房卫生是关键。9月17日,自治区食安办联合公安厅、卫生厅等部门对第九届中国—东盟“两会一节一论坛”部分重点接待餐饮单位的厨房食品安保情况进行“摸底检查”。记者了解到,南宁市27家餐饮单位期间将配备“食安哨兵“和“食安天眼”实施驻点监管、无缝把关,确保中外来宾、客商和社会公众饮食安全。

宾馆厨房有“食安哨兵”驻守

今年南宁市各重点接待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如何?今天上午,自治区食品安全办联合公安厅、卫生厅、农业厅、商务厅、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水产畜牧兽医局、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9个部门先后对荔园山庄、好友缘国宴饭店、红林大酒店的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展开抽查,检查重点放在 “厨房食材采购台账是否齐备,食品贮存、加工、留样是否符合规范、餐具洗消是否合格”等。

伴随 “两会一节一论坛”的临近,荔园山庄会议中心厨房每天每餐的食品采样抽检频次相比日常更趋密集。据介绍,两会一节期间,每道菜必须过四关才被端上桌,即全部食品原材料必须是对口配送、每样食材必须快速检测合格、加工制作流程必须规范、菜品做好了要再检查才上菜。自治区食药监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廖桂兰介绍,今年“两会一节一论坛”的食品安保更严格、更精细、针对接待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规格要求更高。本届博览会的食品安保将一改往年以监管小组巡回检查的模式,自治区直管的重点接待宾馆、饭店将配备“食安哨兵”,也就是自9月20日起,在7家宾馆饭店设立的共29个监管点,每天都会有2名专职食品安全监督员和快检人员驻守厨房、展开驻点巡查。为此,自治区食药监局已提前在各地调配60多名驻点人员和快检设备,以保障活动期间各监管点顺利完成蔬菜农药残留、瘦肉精、米粉吊白块、餐具洁净度、防投毒实验等必检项目。

广西“两会一节”接待宾馆厨房装“食安天眼”

自治区食安办联合各部门抽查酒店餐饮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和原料采购环节等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广西“两会一节”接待宾馆厨房装“食安天眼”

南宁市食药监局检测人员介绍当日食材现场抽检情况。

厨房装进"天眼"实时监控做菜

在好友缘国宴饭店,南宁市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两会一节一论坛”食品安保监管已经启动,部分酒店宾馆还自行配备快检设备配合安检,药监人员在每天早上的固定时段对全部新购食材把关检测,消毒后的餐具抽查采样并送至南宁疾控中心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为提高监管效率,南宁市红林酒店等20家“两会一节一论坛”重点接待宾馆饭店的厨房关键部位——凉菜、熟食专用操作间已全部装上了“电子天眼”,就餐者、药监部门可远程对厨房实况进行全天候、全流程的实时视频监控。南宁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装摄像头是为了让厨房工作人员更加规范地操作,一旦发生问题,只要调阅监控视频,就一目了然了,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将来通过调阅监控视频,可以清楚地了解厨房的操作情况,进行整体评估,为处罚餐饮服务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证据。

据悉,“两会一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从8月中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期间自治区食安办还将组织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进行地毯式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记者:刘 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