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内涝预警:建设不怕雨的城市

【字体:   2011-08-03 15:46: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内涝预警:建设不怕雨的城市

在等待排水改造时 让内涝预警尽快出台

内涝预警,似乎是在短期内可以尽量避免损失的最好方式之一。

“近年来,由于短历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导致城市内涝的现象渐趋严重,如何做到及时有效预警并通过一定的非工程措施来实现城市内涝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防御,是当前三防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佛山市三防指挥部副主任邝远华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从长远来看,内涝预警是一定会有的。”李小泉说。在他的设想中,内涝预警应该集合气象、水利、国土、民政等多个部门的作用。通过事先收集的易涝地段、排水设施等资料,叠加天气预报,能得出较有参考价值的内涝预报。然后通过通信部门,将预警信息发送给相关区域的百姓。

这项工作已经开始着手进行。

哈尔滨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项目的建设。根据城市地形地貌特点独创了无结构不规则网格技术。其仿真模型对排水工程设施进行了数字概化,首次实现了地面积水与管道水体模拟之间的结合,并将监测雨量信息和数值天气预报信息带入仿真模型。

广东省也通过汛情信息的实时监测与管理、现有防汛地理信息系统、实时雷达回波图等信息平台,并通过初步掌握的内河涌整治,正进一步研究开发内涝预警预报系统。2010年,《珠三角地区城市内涝以及防治技术研究》科研项目在佛山启动。据悉,佛山市城市内涝预警系统将于明年3月底前投入试运行。

内涝预警:建设不怕雨的城市
7月27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全体会议。

结语

7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上说,及时准确的监测、预报、预警是最有效、成本最低的灾害防御办法。

李小泉认为,在推进部门合作和内涝预警办法出台的同时,气象部门也应在技术可能的条件下,让预报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尽可能地细化,从而做出更准确、更及时、更切合老百姓需求的灾害预警。(文/张楠楠 詹璐)

<<前一页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