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内涝预警:建设不怕雨的城市

【字体:   2011-08-03 15:46: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内涝预警:建设不怕雨的城市
今年6月以来,武汉、北京、长沙、成都等城市陆续“被看海”。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6月以来,遭遇内涝的中国城市至少有15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曾做过一个城市排涝能力专项调研,结果显示:2008年-2010年间,有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其中内涝灾害超过3次以上的城市共137个。

深受地表水泛滥影响的英国多年来形成了以及时预警和科学排水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内涝预防体系。而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最低排水标准是一年一遇。由于管道重建耗时耗资巨大,在尚无法做到科学排水的今天,我们也许可以试着朝“及时预警”的方向努力。

内涝预警:建设不怕雨的城市
7月5日,三亚市正建设排水设施。城市的排水系统改造将是一个巨大工程。(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暴雨不异常 排水问题将继续存在

几乎每年夏季都会有城市在暴雨中“沦陷”,2007年济南和去年广州的记忆仍然如新。但似乎没有哪一年像今年一样。从6月开始,一个个大城市相继出现严重内涝:武汉、北京、长沙、成都……许多人都有着同一个疑问:为什么今年的雨这么多?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却并不认为这是异常现象。“今年夏天的降水确实比较集中,出现了很多短时强降水,积水在较短时间内排不出去,从而造成内涝。”但他表示,从降水量来看,今年的这些暴雨并不算罕见。

更多的问题出现在我国的排水系统上。近一两个月,针对城市排水能力和规划的追问和质疑四起,迅速壮大的“微传播”途经也让这些追问和质疑最大限度地传播开来。

这些挖掘让人们迅速看清了问题所在: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排水能力过低,地下的发展远远不能满足地上发展的需求。

教育部应急管理咨询专家、河海大学教授钟平安说:造成城市暴雨内涝灾害的主要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城市防洪投入少,标准偏低;二是城市规划与建设对防洪问题考虑不足,市防洪能力不能适应城市的快速发展与扩张;三是城市雨洪调蓄技术应用滞后,城市雨洪调蓄补偿措施重视不够。

这是城市化发展中难以避免的问题,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仍然会继续存在,因为排水系统的重新规划和改造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对于这一问题的反复追问,似乎在短时间内已没有更多的意义。

在等待城市排水系统改造的同时,应寻找一些在短期内能有效避免损失的途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