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防雷服务 > 防雷科普

城市防雷知识(四)

【字体:   2011-01-02 02:02: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title

城市里有众多的信息系统,它们包括了计算机、通信系统、控制系统、音视频系统等。比如电信大楼、网络中心、通讯指挥中心、证劵交易所、银行大楼、学校的计算机房等等。信息系统里面的电子设备对雷电很敏感、很脆弱,防雷尤为重要。

title

那么,电脑机房如何防雷呢?首先,电脑机房所在的楼房主体避雷的设施应该是完善的。在楼房主体避雷装置的保护下,机房再进一步采取保护措施,比如:屏蔽、等电位连接、安装电涌保护器(SPD)、合理布线等防雷措施。这些工作交给专业的防雷技术人员完成。这些保护措施做好了,电脑、计算机设备在雷雨天气下工作也不怕了。

title

案例5:下面讲的是黄岛油库雷击爆炸重大雷击事故。1989812955,中国石油总公司管道局胜利输油公司黄岛油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1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40万元。

title

经过有关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非金属油罐本身存在的缺陷,遭受对地雷击,产生的感应火花引爆油气。因为当时使用的是混凝土油罐,这种罐内部钢筋错综复杂,透光孔、油气呼吸孔、消防管线等金属部件布满罐顶。在使用一定年限以后,混凝土保护层脱落,钢筋外露,在钢筋的捆绑处、间断处易受雷电感应,极易产生放电火花;如遇周围油气在爆炸极限内,则会引起爆炸。

title

易燃易爆场所主要是指油气站()、烟花爆竹企业、化工企业、炸药库、易燃易爆物资仓储等。要防止雷电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就必须严格执行石油、液化气设施防雷设计、防静电的有关规范,落实防雷和消防措施。

title

综合“城市防雷知识”(一)至(四)篇所列举的人和设备遭雷击的几个实例,充分说明了雷电的严重危害性,说明了防雷工作涉及建筑、电力、通信、交通、石化等国计民生多个行业,应该充分引起我们的注意,提高防雷意识。

文章由广西区防雷中心  周扬天 整理编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