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台风

“韦森特”来袭 玉林追风手记

【字体:   2012-07-25 12:06: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7月23日下午,我们急匆匆地赶往玉林市,为的是“迎接”一位不速之客——“韦森特”。因为预期它将从玉林市一带进入咱们广西。

回顾7月22日晚,广西气象局宣布进入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四级,原本还算惬意的周末即将结束的时刻还有这样的事情,空气中立即弥漫起紧张的气氛。也许逃离闷热的南宁去迎接风雨,也是不错的一次旅程,可以享受一下夏日里凉爽的雨水。但是,这是生平第一次去正面接触台风,想象那具有摧枯拉朽之力的狂风暴雨,心里不免有点担心。

title

玉林民族东路陆川路口附近(摄影:徐彦)

23日下午3点半,广西气象服务中心的两个追风小组分别赶赴玉林市和防城港市,等待“韦森特”的到来。笔者第一次来到玉林,被玉林的风景深深的吸引了。蔚蓝的天空,阡陌的水田,远处连绵起伏的丘陵很充分的把这一切美好的事物联系起来了,迎面而来是和南宁同样的热浪,让你会怀疑大风雨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怀着忐忑的心情入睡。24日凌晨4点半,在不安稳的睡眠中醒来,撩开窗户,朦胧中看到玉林市的夜晚少了点喧嚣却也多了一份安静迷人的韵味,如此安静,真的会有风雨吗?

迷糊中就又不知不觉地睡去,再次醒来已经是早上7点。笔者急切地拉开窗帘,此时的玉林市,已经笼罩在蒙蒙细雨之中。但是,清风摇曳着树叶,风雨并不大,早起的人们照例品尝着惬意的早餐。飘洒的细雨对上早班的人们并没有太多的影响,一切都还是那么地井然有序,看起来也就是一个很平常的,下着小雨的早晨。此时,台风“韦森特”距离玉林大约还有118公里,还在玉林市东边广东境内。

title

玉林民族东路陆川路口附近(摄影:徐彦)

雨一直在下,转眼就到了中午1点。此时,玉林市的风力显然比早晨大了一些,可是依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只是雨势愈发大了起来,以至于行驶在路上的车辆不得不不断加速雨刮的转速,才能看清前方的道路。在一些地势较低的路段甚至发生了内涝。在火车站附近的立交桥下涵洞路段,积水甚至达到了一米多,不少行人不得不绕道而行。一辆漂亮的越野车来到这里也不得不犹豫起来,最后还是放弃了冒险涉水过去。

其实这个时候,台风“韦森特”的中心已经来到了玉林市与容县之间的地带。玉林市气象台的专家告诉我们,在过去的24小时里,台风“韦森特”给玉林市带来了不少的降雨,风力达到了9级,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北流市的大容山,雨量达到了120多毫米。玉林市区的雨量也达到60多毫米,是暴雨的量级了。

我们在玉林市气象台里看到的卫星云图,一个巨大的漩涡状云系已经严严实实地盖在了广西的东南部,旋窝的中心就对在玉林市附近,想象这个密实的云下就是我所在的地方,一种神奇的感受在心中涌起。这就是台风中心啦,我终于直面台风了?我努力地寻找着气象专家说的“台风眼”景象,是的,此时风力是比较小了,雨势也奇怪地小了,天空更明亮,仿佛就要停雨了一样。

返回驻地编辑稿件已是下午3点。透过窗户看出去,树木在风雨中摇曳。风向已经从早上的东北风变成了西南风。雨,再一次地大了起来,我知道,这是台风中心在逐步地离开玉林市。此时从气象监测的结果知道,“韦森特”正以2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穿过玉林市向西移动,往南宁市方向奔去。

华灯初上,夜幕中,细细的雨丝飘落,凉爽的空气沁人心脾,街头人们不慌不忙地行走,也许是去那里会朋友,也许是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路上的车流涌动,一切还是那么的自然,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今天风雨里会感受这大自然的奇妙变化。

我们远道而来,在“韦森特” 进入广西的路上迎接它,它就这样“温和地”与我们擦身而过,我经历的最“惊心动魄”的时刻就是中午那短暂的时刻,这就是我与台风的第一次见面,我们的台风报道工作没有遭遇狂风暴雨的阻碍,“轻松”地完成了。这与我原先想象的狂暴台风景象相去甚远。但我庆幸的是,我们的气象预测准确地把握了这个台风的移动路径,庆幸的是台风并没有给美丽的玉林市带来严重的伤害。我也庆幸,我第一次面对台风就站在了恰当的位置上领略它的奇观。我期待着,下一次看到的台风是一种大自然威力的激情四射,尽管,我不希望它给我们带来难以承受的灾害。

呵呵,我们这次在玉林迎接了一位温和的台风“韦森特”女士,它一路向西在广西的旅行还会继续“温和”吗?我祈祷一切平安。(作者:徐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