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谷雨八桂暖转热 雨季拉开大序幕

【字体:   2018-04-19 11:27: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4月20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来到谷雨节气,广西的天气将由暖转热,雨水增多,前汛期在这时也将拉开序幕。

谷雨.png

谷雨的由来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但这个“谷”字不仅只代表现代的稻谷或五谷,在古代就有“雨生百榖”的说法,这个“榖”就是现代意义的“谷”,即农作物的总称,因此“百榖”应该是泛指的万物。水是生命之源,天下有雨有水的地方,万物才能生长。

谷雨节气广西的气候特征

特征一:升温快,天气由暖转热,大部地区先后入夏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我国长江流域一带就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农谚,但我区早在清明之前,霜早已绝迹,说明北方冷空气势力减弱,南下“驻守”广西的机会很少,地处华南的广西已基本上受暖气团控制,此时我区气温快速升高。资料统计显示,谷雨期间,广西各地平均气温桂北升达21~23℃,桂南升达24~25℃,全区大部地区已先后进入气候学意义的夏季,特别是地处桂西的百色、崇左两市,受西南暖低压影响,近水楼台先得“热”,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也是常见不鲜。

特征二:雨季(前汛期)拉开序幕

进入谷雨节气,大气环流处于处在调整期,高空西风带多波动(高空槽)东移,助力(引导)地面冷空气南下1~2日游,与实力不断增强的暖湿气流在华南地区上空交汇,冷暖空气的碰撞所产生的强对流运动使水汽上升凝结成云致雨,华南前汛期暴雨开始拉开序幕。此时,我区各地在谷雨节气期间的平均降雨量百色、崇左及沿海三市最少,为30~50毫米;桂林和贺州最多,为110~120毫米;其余地区为50~100毫米。

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

预计,4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东大部正常略偏高,桂西偏低1℃左右;旬降雨量桂南正常略偏少,桂北偏多2~4成。具体预计:

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河池、来宾、贺州、南宁、贵港、梧州、玉林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1日,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2日,桂北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桂南多云,有分散阵雨。

23日,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24日,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5-26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南局部有阵雨或雷雨。

27-28日,全区阴天到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旬末,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QQ截图20180419130023.jpg

谷雨节气的生活养生

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针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适宜的膳食有:参蒸鳝段、菊花鳝鱼等,具有祛风湿、舒筋骨、温补气血的功效;草菇豆腐羹、生地鸭蛋汤具有滋阴养胃、降压降脂、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养血润燥的功效。

另外,谷雨节气气温偏高,雨水频繁,蛇蚁蚊虫的繁殖和活动也变得频繁,小伙伴们尽量穿长衣长裤,喷抹驱蚊水,以免被叮咬。

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以祈求健康。(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