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秋浓已被相思染 八桂入冬等一月

【字体:   2017-11-06 11:30: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11月7日),我们将迎来立冬——冬季的第一节气。那么广西的冬天到了吗?答案是没有。这是为什么呢,它将何时来临,广西立冬时节的天气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呢?

立冬节气如期而至 广西冬天又是“珊珊来迟”

秋浓已被相思染 八桂入冬等一月

在古代,民间习惯以天文角度来划分立冬节气,将它作为冬季的开始。不过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达几十个纬度,各地气候差异太大,便又增加了以气候学来划分春夏秋冬等季节。

关于四季的划分,国标以候(5天)平均气温>22℃时为夏季的开始,当候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下时为冬季的开始,当候平均气温10~22℃时为春秋季的开始。

正常年份按气候学划分,我国大部地方会推迟20天左右才能入冬,而地处华南南部的广西一般要在立冬节气后的1~2个月的时间才能顺利入冬。以桂林为例,正常年份到12月6日入冬,南宁平均入冬时间则到了次年1月9日。

夏季“余温犹存”不算寒 气温悄然下降需保暖

秋浓已被相思染 八桂入冬等一月

进入立冬节气,夏季风减弱,而冬季风盛行,按气象术语就是纬向环流(东西风)变弱,而经向环流(南北风)增强。在高空偏北气流的引导下,地面冷空气不断向南推进。虽然在这个时节,冷空气直达华南已是轻而易举,但是由于冷空气在长途跋涉中消耗了不少能量,往往到达华南时已经变得很弱。

另一方面,自秋分节气后,昼渐短夜渐长,北半球从太阳获得的热量逐渐减少,此时地表从夏季贮存的热量还没耗完,因此立冬节气广西还不会很冷,不过气温却有明显下降。

虽然在冷高压的控制下,常常会出现一周左右或连续十多天风和日丽、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但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年份,由于强冷空气频繁南下影响,桂北桂中地区便会出现初霜冻天气。

天气日渐寒凉 如何饮食才能有效御寒?

秋浓已被相思染 八桂入冬等一月

进入立冬时节,虽然广西的冬天“珊珊来迟”,但是天气却不免日渐寒凉。我们除了需注意保暖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以最佳的身体素质状态迎接冬天。那么,立冬时节我们该吃什么呢?

一、多吃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被称为产热营养素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御寒效果最好。

二、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抗冷御寒。

三、增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摄入则可以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另外,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冬天多吃一些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未来7天天气分析

7~13日,虽然北方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但是强度较弱,且每次过程时间短,广西上空持续已久的偏北风将被南北风交替出现所代替,因此未来7天,我区大部地区的天气将以多云间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分散小雨,具体预报:

今晚到明天,梧州、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崇左、百色、河池等市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桂东南和沿海局部有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小雨。

8~9日,桂南大部地区有小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10~13日,全区大部有小雨,桂北局部有中到大雨。(文/李长伦 周玉)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