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高考备战营养要均衡 专家支招助高考

【字体:   2012-06-01 19:50: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title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体检部主任医师:邱全 接受采访(摄影:袁丽军)

距离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备考及考试期间,家长如何为考生搭配饮食?结合当下天气,我们特地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请来了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体检部的邱全主任医师支招助健康,带着欢笑进考场。

小唐:邱医师,您好!当下同学们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也是最紧张的时候,结合当下天气情况,您觉得在饮食方面大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邱医师:进入高考倒计时,当下气温适宜,天气清爽,但降雨天气较多,因此同学们要注意饮食卫生,每日摄入营养要均衡。饮食切忌大补,但也不宜太清淡。避免食入刺激性强的食品,如:过油的煎、炸类肉食、面食。隔餐的菜和生冷食品也要少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睡前不要喝浓茶、咖啡、红牛等刺激性饮品,以免引起失眠等症状。

小唐:您前面说了,饮食需要注意营养均衡,切忌大补及暴饮暴食。那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均衡营养的食补搭配方法有哪些?

邱医师:具体的食补搭配方法还需因人而异,比如早餐:牛奶+鸡蛋(正常情况下,一人一天食用一颗鸡蛋最理想)是非常好的,但对牛奶过敏的同学切忌不要勉强。午餐及晚餐可适量食用日常的鸡、鸭、鱼、肉等蛋白质高的食物,只是肥肉要少吃甚至不吃。饮食搭配适量蔬菜及清汤,有利肠胃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空心菜、炒的白萝卜及山楂和槟榔是耗气食物。因此,气虚体质的同学切忌食用。而百合、马蹄、果仁等有安神养阴之效,气虚体质的人可多食用。另外,猪脑、核桃、枸杞子等也是很好营养食品。

百合(15克)+银耳(15克)+适量冰糖,制作而成的百合银耳冰糖羹也是很好的考前食品。

百合炖老鸭汤,更是有安神作用,帮助改善睡眠质量。

我们今天的访谈中邱医师给我们大家简单介绍了结合当下天气,考生饮食搭配技巧。同时也就饮食营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不知道我们今天的话题对您是否有帮助,我们非常感谢邱医师跟我们的交流。本次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编辑: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