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入冬一氧化碳中毒预防成重中之重 这些教训要牢记

【字体:   2018-12-03 17:15:51   来源: 南国今报  

一不小心,险情和事故就会发生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这些教训需要牢记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讯(记者 罗素玲)入冬以来,对于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预防工作成了重中之重。11月29日下午,柳州市第十七中学邀请十余名家长、学生座谈,想请他们为下一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建言,没想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故,已是一本活教材。

险情总在无意间发生

据了解,十七中今年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工作,已从11月初开始,通过进家入户等,对全校近千名学生的家庭进行了全面走访、登记,筛查出60多个“高危家庭”,他们主要住在车库、私人房改造成的屋子,多数没有窗户,或只有一个排气窗,只有开门才能透气。学校老师、班主任每天提醒学生回家一定要开门透气,睡前关好煤气灶等。

座谈会一开始,一名家长就说这样的“盯防”仍属被动,必须让这些家庭主动制定措施,保证每日自觉开窗通气,每晚睡前检查煤气罐、炉灶是否关闭。因为今年春节前,她认识的一对母女,就是租住在一个车库改造间里,因一氧化碳中毒离世。而这名母亲也曾考虑过保持开窗,可天冷时为了保暖,惟一通气的小窗也关紧了。

“险情总在无意间发生。”十七中负责全校安全教育的保卫科长韦保刚说,不久前的一个周末,他在厨房开着煤气炖汤,途中接了个电话,就把炖着的汤完全忘了。再记起时,已是锅被烧坏,全屋焦糊味……

初中二年级的何同学说,她小学的一名女同学,就因厨房煤气爆燃,导致一名家长伤重身故,那名女同学受伤住院救治……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不单是“管好煤气”

韦保刚介绍,由于“煤气中毒”只是一氧化碳中毒的一个部分,在一些家长、学生的意识中,却出现了防范偏差,认为做好“煤气”的安全管控就可以,实际上远不止那么单一。

家长刘女士说,今年春节过后的一天,她的公公打好一桶热水,提进浴室洗澡;因怕冷,又觉得浴室没有安装热水器,便把门窗关得紧紧的。但不到十分钟,老人就晕倒在浴室。好在家人都在,及时送医,才未出更危险的事。

另一名学医的家长说,她对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症状、后果都了如指掌,但有一次气温偏低,女儿感冒发烧,为了给女儿睡个好觉,她竟在开好空调的房间里,再放上一个火盆,以提高室温……好在火盆烫热了木地板,发出异味,她才惊觉,把火盆端出去。然而,此时女儿已感觉到明显的头痛……

行动才是最好的防御措施

座谈会上,十余名家长、学生和老师,每人都可以说出一个及以上一氧化碳中毒、严重缺氧或家里煤气泄漏、厨房起火的身边事。十七中政教主任张江城认为,这些案例可以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实例,融入日常家长及师生培训。但关键还是行动。

一名初中二年级的男生告诉大家,他爸爸的行动可以借鉴。男生说他每次洗澡都会洗上半小时,爸妈都非常担心他会一氧化碳中毒,因此他一进浴室就开始计时,超过15分钟就敲门、催促。

一名姓何的家长说,她家儿子也有相同的“毛病”,她和丈夫采取的措施更绝:只要超过15分钟,就断电、停止供热水——因为她也有认识的人殁于一氧化碳中毒。

对于厨房煤气泄漏、忘记关火就外出、烧穿锅底等事故,家长和老师都认为,再年轻、记忆力再好的人,也会有疏忽的时候,因此建议使用厨房闹钟;对于卫浴室里的开窗洗浴问题,建议安装排气扇与浴室灯连在一起的装置,开灯即开扇。而对于家里缺乏窗户、缺乏空气对流的家庭,要求教师和班主任帮助学生制定开、关门窗及煤气的安全措施,并贴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每天按章执行:“不要怕麻烦,生命大于一切。”张江城说。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