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风云四号A星投入运行 将服务全球超70个国家和地区

【字体:   2018-05-03 20:37: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2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5月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表示,我国风云四号A星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将服务于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此外,建立了《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时提供防灾减灾服务。

1525253034369017382.jpg
发布会现场,张祖强发表讲话。李响 摄

经过近50年发展,中国已成功发射了16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9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形成了“多星在轨、统筹运行、在轨备份、适时加密”的业务格局。

风云四号A星于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已被世界气象组织已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为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1525253487830088894.jpg
“风云四号”A星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第一幅多通道彩色合成图像。图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业务科技处副处长林维夏表示,近些年,随着风云三号、风云四号两个系列的业务应用,我国气象卫星部分应用和服务水平已处于国际领跑地位。目前投入使用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上面搭载了高轨道的探测仪器,属于国际上首发,国际上尚无同类应用。

在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气候背景下,为了使风云气象卫星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服务,中国气象局建立了《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情、沙尘暴等灾害时,可通过世界气象组织常任代表或其指定的联系人申请启动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

该机制生效后,中国气象局将调动值班的风云气象卫星,对受灾区域进行5-6分钟一次的高频次区域观测,并处理生成图像和定量产品,通过中国气象局数据广播系统(CMACast)、国际互联网及卫星广播直接接收等多种方式向申请国家提供卫星云图及相关定量产品,为其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及时的信息保障。

如何保障机制运行?张祖强表示,目前风云气象卫星近年发展已经形成比较严密、完备的业务布局和流程,技术条件比较成熟,具备根据特定区域、特定情况做出响应来监测突发的气象和环境灾害;此外,该机制虽属首次面向国际用户的应急响应,但国内应急加密观测在国内已反复实践了很多次,这为能够提供国际服务打下了基础。不过该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简化国际用户在申请应急服务的流程,提高用户体验和反应手段,在分发渠道和手段上加强技术支撑,让用户通过专用的CMACast,也就是风云气象卫星对国际用户发布信息的平台来获取风云气象卫星直接数据广播,或通过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门户网站等渠道确保用户及时获取相关的信息。

张祖强还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将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为人民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