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蛇酒别乱泡更别乱喝 柳州一男子喝完中毒发病

【字体:   2018-04-12 12:10:43   来源: 柳州新闻网  

在民间,蛇酒有活血祛风、补中益气的功效,一些老百姓选择服用蛇酒来治病和保健。但近日,一名患者在网上求助,称因服用了蛇酒中毒入血入肝,生命危在旦夕。记者从市柳铁中心医院了解到,蛇酒确实不宜随意服用。医生提醒,服用蛇酒存在感染风险,不建议以泡高度酒的形式进行生服。

患者发病前曾服用现杀蛇胆泡的酒

该患者发病后曾先后到市人民医院、市柳铁中心医院治疗。记者从市柳铁中心医院了解到,该患者发病前曾服用了用蛇胆泡的酒。患者首先出现了轻度黄疸、尿液颜色变深、消化道不适等症状。发病后去到市人民医院就诊,随后又出院选择自行服用中草药治疗。不料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患者来到市柳铁中心医院就诊时,已出现黄疸持续加重,肝功能爆发性衰竭、腹水大如怀孕六七个月等十分严重的症状。

蛇酒真的是导致患者发病的凶手吗?患者的主治医生——市柳铁中心医院肝病研究所副主任罗洲说,患者发病有多种原因。由于该患者本来就患有乙肝等基础性肝病,而家属称发病前患者曾现杀蛇取蛇胆泡酒服用,在发病后,患者又服用了中草药偏方进行治疗,这些都是可能导致发病的因素。

泡制蛇酒门道很深 感染风险也很高

“不建议用蛇胆泡高度酒的形式进行生服。”罗洲说,春天天气温暖,蛇的冬眠也随之结束,一些人喜欢去野外抓蛇泡酒。但是蛇的内脏有很多寄生虫,服用后存在寄生虫感染的风险。另外,蛇胆存在很多异体蛋白,异体蛋白进入人体体内后,容易出现异体蛋白的免疫识别超敏反应,造成急性肝功能肾功能衰竭。

他提醒,应尽量避免生食内脏,像蛇胆就算使用高度酒泡过后,细菌感染的风险仍然很高。最好食用正规饲养的动物,不要随意服用野生动物。

民间流传的蛇酒确实存在疗效,有药用价值,罗洲也表示。但是蛇酒泡制的方法非常讲究,其中的门道很深,从取材到制作方法以及服用的剂量都非常讲究,还是建议老百姓最好不要盲目制作服用。另外还有百姓喜欢用其他动物泡酒,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另外,从该患者的案例来看,乱服中草药也是导致病情加重的原因之一。罗洲提醒,选择中草药要谨慎。患病后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服用中草药也要在专业的中医医生的指导下诊疗,而不要听信所谓的土方和偏方擅自服用,以免延误和加重病情。(记者/冼冰)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