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各地气象部门多措并举 护航粮食生产保丰收

【字体:   2012-10-16 08:38:09   来源: 发改委网站  

金秋送爽,我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已于9月10日全面开展。目前,秋收秋种工作正处于高峰期。据农业部统计,截至10月8日,全国秋粮已收获60.4%。进入十月下旬,我国的主汛期即将结束,秋收作物将进入成熟收获期,为确保秋收秋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地气象部门提前部署专题气象服务,要求因地制宜,及时会商,密切联动,加强防范霜冻等灾害,采取有力措施护航粮食生产,确保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

安徽:全面展开秋收秋种气象服务

近期,安徽省气象局全面展开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一是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了解秋收气象服务需求,制定了秋收气象服务方案。二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主动向省委、省政府和涉农部门及时提供秋收天气材料。三是在安徽农网专门开辟“秋收秋种专题”,设立良种推广、农机作业、农资备种、农技指导、气象服务等栏目,为秋收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四是组织农业气象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多种发布方式,把天气预报、农事建议送到农民手中,及时地运用于农业生产。

黑龙江:护航粮食生产九连增

中国气象报记者任桂林

“两米多高的‘个子’得抬头看,一尺长的玉米棒子能打半斤粮。”看着即将收获的玉米,黑龙江省海伦市东风镇边井村农民杨金路难掩内心喜悦。金秋时节,素有“北大仓”之称的我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省各地陆续拉开秋收序幕。为确保颗粒归仓,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提前启动了秋收气象服务工作,并将在秋收结束后继续提供秋季晾晒及秋整地气象服务。

信息深加工以供决策

201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114.1亿斤,一跃成为全国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双第一的省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据黑龙江省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达1250亿斤。这不仅可以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还将实现连续5年年均增产100亿斤以上的目标。

9月17日,黑龙江垦区秋收战役全面打响,拉开了全省秋收序幕。早在秋收大幕还未开启之前,黑龙江省气象局就提前一周奏响了秋收气象服务工作序曲,特别注重服务的时效性、实用性和科学性。

9月1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今年第一期《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农业气象决策服务工作,对粮食作物防霜冻、秋收秋种适宜度等情况进行逐日监测预报,及时、高效地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各类农业气象监测信息。

在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最关键时期,防早霜、促早熟等工作迫在眉睫。为防止早霜及秋季连阴雨对秋粮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黑龙江省各级气象部门针对后期天气形势,讨论预估霜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可能影响,并提出科学应对措施;及时制作了秋收气象服务专报和农用天气预报,为农民防灾减灾提供科学参考。黑龙江省局将服务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给省委、省政府农情办和防汛抗旱办等农业部门,这些科学的决策服务材料给相关部门领导吃了一颗“定心丸”。

部门联动决战主产区

就在黑龙江秋收最忙的时节,持续低温降雨天气使部分农民不得不放缓了秋收进程。在双城市韩甸镇,一些收割机顶着雨开到地头。但由于土壤黏度太大,收割机无法进入地里。韩甸镇三姓村的农民李志祥告诉记者,这场秋雨至少影响了7天的秋收进程。但由于现在庄稼已经长成,秋收进程的延缓并不影响粮食产量。

受风灾、霜期和降水等不利天气影响,截至9月26日,全省总收获面积为4000万亩,占应收面积的20%,比去年同期慢了15%。9月29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秋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要求各地抢抓晴好天气,广泛发动群众,打好秋收攻坚战役,掀起秋收生产高潮。全省各级农口干部和农垦系统干部放弃了中秋节和国庆节长假休息时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秋收生产工作中。

10月5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发布了第8期《秋收气象服务专报》,指出10月6日至8日,大部分农区天气适宜作物收获,建议各地抓紧时间抢收,力争颗粒归仓。

10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利用国庆假期,就秋粮收获等工作,深入哈尔滨市延寿县和尚志市开展调查研究。他强调,目前正值秋粮收获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针对今年雨多风大和秋收进度迟于往年的实际情况,集中时间与力量,抢抓晴好天气,全力加快秋收进度,实现颗粒归仓,全面夺取秋收生产战役的胜利。

“及时的气象信息能帮助农民和农机手应对异常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抢收效率。”黑龙江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说。为确保秋收顺利进行,黑龙江气象部门在与农业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坚持24小时值班。当遇有霜冻、大风和连阴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时,及时作出提醒和提出防范措施。同时,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全省796块气象电子显示屏,4170个农村气象大喇叭,227个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和近万名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及时将防御初霜冻的相关知识传递给广大农民,并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的形式为地方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提供专业服务。

随着秋收陆续展开,全省各地也抓住有利天气时机有条不紊地进行秋整地工作。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秋整地工作按照“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整地一块、达标一块”的要求,正为明年的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青海:秋收中的一抹红色

中国气象报记者金泉才通讯员刘海平

“从九月份开始,我们天天能收到政府部门发过来的手机天气预报信息,以此安排农活。这对我们收割枸杞有很大帮助。”谈到气象服务,种植户张志彪掩饰不住夸赞之情。眼下,正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盆地枸杞的采摘期。在诺木洪农场,到处都是一串串鲜红饱满的红枸杞,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青海省地形地貌差异较大,随着自东向西海拔高度不断爬升,全省种植的农作物差异也很大。在青海省东部农业区,主要以小麦、玉米、马铃薯和豆类种植为主;而在海拔较高的地方,则以油菜、青稞等耐凉作物为主;在柴达木盆地,除了种植小麦外,当地还种植枸杞等特色农作物。目前,除青海省东部农业区的冬、春小麦在7月至8月完成收割打碾工作外,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小麦、青稞和油菜等作物正处于颗粒归仓的关键时期。

在田野里,辛勤的农民正忙着丰收。而在幕后,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的农业气象服务人员也忙着到地头调研和指导,预报后期天气形势和发布农事建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气中心主任颜亮东介绍,青海省的秋收从七月份开始至十月份左右结束,时间跨度大,服务对象差异大。因而,这对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进一步做好秋收气象服务,制作和发布符合各地实际的气象服务产品,青海省气象局加强了与省农牧厅的合作,并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研讨交流。从9月10日开始,青海省农牧厅向青海省气象局提供了全省农作物分布和秋收进展等资料,省气象局根据相关信息,制作发布《秋收专题天气预报》,向政府和农民提供未来三天的天气信息和农事建议等。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气中心还根据各个州、地、市气象局需求,发布适合各地实际的专题指导预报产品。当地气象局根据指导产品,进行加工细化,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如海西州和格尔木市气象局提供的指导产品《青海省柴达木枸杞2012年采摘期预报》,主要针对柴达木枸杞生产与气象条件的关系,结合柴达木盆地热量资源分布规律,准确预报出柴达木地区枸杞普遍成熟期和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适宜采摘期等,并提出合理建议。

在秋收期间,各地气象局加强与上级气象台站的天气会商,制作适合本地的专题天气预报,并及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农村气象信息员、乡村大喇叭和电子显示屏等渠道进行及时发布,实现气象信息无缝隙服务。

山西:部门联动颗粒归仓

中国气象报记者孙爱华报道

日前,记者从山西省农业部门获悉,截至10月8日,山西省玉米、薯类和小杂粮等秋收作物已收获2097.96万亩,占秋收作物总面积的54.2%;冬小麦已播种604.56亩,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7.3%。为确保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开展,山西省气象部门提前部署秋收秋种气象服务,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全程做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

“山西省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七成多,抓好秋粮生产对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山西省气象局局长杜顺义说。在秋收秋种期间,各级气象部门每周两次制作发布图文并茂的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产品,内容涉及大秋作物生长发育情况和秋收秋种进度、近期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应对措施和农业生产建议等。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还联合当地农业与农机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秋收秋种服务调查,及时将农机政策、农业气象等实用信息,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给农机手;通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为3万多名农村气象信息员提供最新天气信息;通过2533个乡村综合信息站、971块电子显示屏和5325个农村大喇叭为农民播放秋收秋种相关气象资讯。

“气象局送来的最新服务信息,不仅有我们最关心的天气预报,还有秋收秋种进度等农情信息和农业实用技术,让我们抓住有利天气时机收获作物、进行晾晒,确保了粮食丰收!”喜悦的笑容挂在了汾阳市贾家庄村村民祁贵生脸上。

山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雅丽告诉记者,省气象局组织了气象和农业等部门的专家进行联合会商,一致认为今年山西玉米及秋粮增产已成定局。目前,山西省处于秋收秋种高峰期,她建议各地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并注意通风储存;麦播区大部墒情适宜,复播麦田要做好腾茬整地工作,播前做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等工作,并施足底肥。

宁夏:多措并举应对霜冻

中国气象报记者柳荐秋通讯员舒志亮报道

“我们在收到你们发的霜冻预警短信后提前采取预防措施,没有发生大面积的霜冻灾害。”10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在向各市县农牧局和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收集霜冻灾情时,他们均表示9月中下旬的霜冻天气并未对宁夏的秋收秋种工作产生较大影响。针对每年秋收秋种时期易发生霜冻对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的收割、晾晒以及冬小麦的播种生长产生不利影响,今年宁夏全区气象部门加强了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天气的预报和服务工作,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21日,宁夏气象局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农牧厅等有关单位报送了《预计近期我区有降雨降温及霜冻天气,建议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并做好霜冻防御工作》的重要天气预报。10月8日,中秋和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宁夏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第8期)就已发送到各有关单位,内容包括秋收秋种期天气实况及秋收秋种进度、未来天气趋势及其可能影响、对策及建议等。与此同时,宁夏气象服务中心负责编发的农信通短信第一时间将有关秋收秋种的预报和预警信息发送到用户手中;宁夏气象影视中心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专门加入了秋收秋种服务内容,遇到霜冻天气时更在节目的显著位置提醒广大农民采取防霜防冻措施。

截至目前,宁夏灌区水稻收获接近尾声,冬小麦正值播种期,山区马铃薯收获结束,玉米也进入收获期。然而,九月份接连出现的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以及部分地区出现的霜冻天气给宁夏全区的秋收秋种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宁夏气象部门利用《重要天气报告》《农用天气预报》《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等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前预报预警,提醒各地密切关注气温变化,灌区抓紧收割晾晒水稻和播种冬小麦,做好水稻晾晒和入库工作;山区各地要抓住降水间隙的晴好天气抢收玉米,并做好玉米晾晒及脱粒和马铃薯贮藏及种薯等工作。

 

编辑:吴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