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公布去年重大天气气候事件

【字体:   2012-01-21 10:38:5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1年结束了,广西气象台资料显示,去年年平均气温20.3℃,较常年偏低0.2℃;年降水量1241.5毫米,较常年偏少2成,为1951年以来第3少的年度;年日照时数1562.3小时,较常年偏多23小时。在我们的印象当中,过去一年里有冰冻、有暴雨、有干旱……不同的天气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及灾害呢?昨日,广西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区去年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并希望通过媒体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应对知识。

【雨旱】

强降雨之后大范围干旱

去年5、6月份,我区共出现9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其中以5月7日~9日的强降雨过程影响最大,强降雨致使桂东部分地区出现洪涝和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强降雨过程之后,紧接着又出现大范围干旱天气。7月至9月,我区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7成,其中河池、百色、贺州三市大部、桂林市西部、柳州市北部及来宾、武宣、扶绥、武鸣、桂平等地偏少5成以上。全区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4.5成,平均气温又较常年同期偏高0.7℃。降水量偏少和气温偏高,导致广西出现大范围干旱。

【高温】

高温记录屡被刷新

去年全区平均高温天气日数较常年偏多13天,而且还有20站次的当地历史同期极端最高气温记录被打破。8月最后两天,就有38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7℃,百色、田阳的最高气温达40.0℃。天峨、钦州最高气温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极端最高气温历史记录;凤山、西林、凌云、田林、百色、田阳、田东、德保、靖西和凭祥等10个县(市)最高气温打破当地8月极端最高气温历史记录;9月1日,西林、田林、宁明和凭祥等4个县(市)最高气温打破当地该月极端最高气温历史记录。

【台风】

强台风个数偏少但来势凶猛

去年有“海马”、“洛坦”、“纳沙”3个热带气旋直接影响广西,个数偏少。不过,强台风“纳沙”来势凶猛,大风和强降雨致使桂南、桂西部分县(市)出现风涝灾害,造成严重损失。受“纳沙”和冷空气共同影响,9月29日至10月2日,全区出现明显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桂南、桂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乡镇出现特大暴雨。梧州、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桂林、来宾、百色、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11级的大风,局地出现12~14级大风。(作者:胡玲玲)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