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那坡雨过天晴 机声隆隆秋收忙

【字体:   2011-09-05 16:15: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迈入八月,广袤的田野里,金黄色的谷穗沉甸甸地低下了头,秋风吹过,阵阵稻香,预示着进入一个成熟收获的季节。

title

正在田间作业的收割机(摄影:梁桐)

受季风环流影响,9月2日以来,那坡连续出现较强降雨天气,影响了水稻的收割。今天(5日),天一放晴,寂静的壮乡,就被咚咚的打谷声和收割机隆隆的马达声搅醒了。笔者在城厢镇永乐村、那赖村、永宁村看到一大早心急的农户已经在田间地头忙开了。只见一台台小型水稻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稻浪之中。收割机前面“吃”进稻谷,后面“吐”出稻秆,跟机农民提着编织袋接着金黄的稻谷,满脸洋溢丰收的笑容。而一些田块小、坡度大的稻田无法实现机械收割,农户仍然采取相对耗时、耗力的手工收割。虽然汗流满面,可看着眼前金黄的稻谷,同样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title

人工抢收水稻的农民朋友(摄影:梁桐)

笔者向一位姓黄的老伯问道,为何不等露水退了再收割。黄老伯说道:“农民都是‘靠天吃饭’,虽然早了点,稻谷潮湿些,但等下出了太阳就可以晾晒,听说本月雨水还继续偏少,所以趁前雨后田土尚未干硬,抢收水稻后犁翻田地准备种植秋冬菜。

笔者向百色市气象台了解到,近期那坡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21—33度,请广大农民朋友及时抓住有利天气收晒水稻。(作者:梁桐 唐毓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