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气一热蚊子又多了起来 春季如何防蚊?

【字体:   2024-03-29 10:31: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近期天气暖热,广西的朋友陆续从冬衣换成夏装,不过恼人的蚊子也回来了。一声嗡嗡嗡,惹得人不胜其烦,一不留意身上就多个蚊子包。

那么,蚊子是怎么找到我们的?

蚊子能通过触须和脚上的感觉毛探测数米内人呼吸产生的CO?痕迹,然后悄悄的接近,而新陈代谢旺盛和呼吸频率快的人,比如小孩,孕妇等,很可能被率先发现。

蚊子对气味也非常敏感。皮肤上残留的汗液会被细菌逐渐分解,产生各种气味。其中一些气味(乳酸等)对蚊子很有诱惑力,尤其是那些爱出汗又不爱洗澡,以及有脚臭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发现。

蚊子到底怎么爬上高层?

一般正常情况下,蚊子的飞行高度在10米左右,也就是说蚊子主要活跃在1-5层间,再越往上蚊子就会越少。但蚊子有三种特殊的能力,可以遍布整栋楼。

乘坐电梯

蚊子快速精确的找到我们后,就一直尾随着我们进入电梯,甚至直接跟我们直接进入家里。蚊子出了电梯后根据CO?痕迹和气味进行再定位追踪,门和纱窗未关好的话就能直接入室了。

御风而上

一只聪明而幸运的蚊子,可以御风而行,飞到290米的高空。一般来说,城市建筑每层在2.7米到3米左右,那么,蚊子在三十多楼出现就不足为奇了。

逐层繁殖

雌蚊子吸了血才有营养和力气产卵,它只需一瓶盖的水量和几滴血,它就能创造数千只后代。假如一只雌蚊子在5层栖息繁殖,那它的下一代可以飞到10层,依此类推,飞到30层不是梦。

室内外防蚊灭蚊怎么做?

虽然蚊子很强,但我们可以采用灭蚊灯、纱门、纱窗、蚊帐、灭蚊拍等方式来防蚊灭蚊;蚊香和驱蚊液也有不错的效果,不过需要按照说明书使用,家里有孕妇、婴儿、过敏体质等特殊人群的,建议采用纱窗、蚊帐等物理方式防蚊。

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注意清除积水和各种积水容器如轮胎、盆罐等,填补树洞、坑洼,暂存缸罐倒置或加盖。打扫室内卫生时,不要忘了清除床底下、家具背面、水池下面的灰尘,拍打飞出的成蚊;定期更换水生植物盆内的水,花盆托盘不积水也能减少蚊子滋生。

外出尤其是到潮湿的环境去,最好穿长袖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按照产品说明上的使用剂量、频次涂抹于皮肤外露的部位,或在衣服上喷洒,避免被蚊虫叮咬。

开空调能不能减少蚊子骚扰?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夏天开着空调能不能减少蚊子的骚扰?

蚊虫吸血温度一般在15~40℃之间,低于或高于此温度不再吸血,最佳吸血温度在25~30℃。这样看来,空调底下蚊子反而更兴奋。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