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森林火灾危害大 一文了解森林火灾防范自救攻略

【字体:   2022-10-18 11:08:43   来源: 福建科普  

风干物燥,山林间,一点小火苗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防范森林火灾不能掉以轻心,哪些行为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突遇森林火灾如何应对?下面我们来聊聊森林火灾那些事儿!

-1

什么是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大火可能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森林火灾的类型有哪些

根据森林火灾燃烧部位、性质和危害程度,可以将森林火灾分为以下三类:

1、地表火

地表火是最常见的一种森林火,指火从地表以及近地面根系幼树、树干下皮层开始燃烧,并沿着地表蔓延的火灾。

2、树冠火

指地表火遇到强风或遇到针叶幼树群、枯立木或低垂树枝,烧至树冠,并沿树冠顺风扩展。树冠火势很猛,能使树干烧伤或枯死。

3、地下火

地下火一般容易发生在干旱季节的针叶林内,火在林内根系、土壤表层有机质及泥炭层燃烧,蔓延速度慢,温度高,持续时间长,破坏力极强。

森林火灾的起因

1、人为火

人为火分为生产性火源和非生产性火源:

生产性火源为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2、自然火

自然火的火源是在特殊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热源,主要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主要发生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边远原始林区,我国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森林火灾总数的1%。

如何预防森林火灾

牢记“十不要”

1、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2、不要在林区吸烟、不用火把照明;

3、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或放火驱赶动物;

4、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5、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6、不要在林内上香、烧纸、燃放烟火爆竹;

7、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

8、不要在林区内玩火,尤其要告诉未成年人;

9、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10、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救援。

营地用火“五不烧”

1、未经批准不烧;

2、未开好防火线不烧;

3、未准备好打火工具不烧;

4、无人看守不烧;

5、风大不烧。

-1

遭遇森林火灾如何自救逃生

1、快速退入安全区

这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火场安全区主要是指空旷地、河流、小溪、火烧迹地、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这些地方是相对安全的,退入安全区后请及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2、按规范俯卧避险

当被火包围时,应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尘呛晕致死,并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

3、按规范迎风突围

当火势凶猛,来不及逃离到安全区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即可安全脱险。

编辑:郑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