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美容健身 > 健身

天气闷热 赤脚健身好

【字体:   2011-06-13 12:09:27   来源: 每日甘肃  

天气闷热,有些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换上了凉鞋,露出了脚丫子透透气。人壮全凭脚健。现代人用鞋包裹住了双脚,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你可知道,经常有意识地做赤脚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法。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赤脚健身的话题。

02.jpg

原理:赤脚健身好在哪里

人的脚部是由骨骼、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织组成的运动器官,它有60多个穴位及反射区,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

我们的祖先几乎天天赤脚走路,接触土地。后来人们穿上了鞋子,与大地隔离了,以致人体内积聚的静电无法释放,破坏了人体电能的平衡。为了防止静电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应当通过脚部接触地面来消除多余的电能。前苏联的米库林院士就曾提出用“土地接触”来抗衰老的方法。

此外,运动医学专家惊奇地发现,非洲土著人经常赤脚,足部肌肉及韧带结构坚强有力,足弓发育良好并富有弹性。人们在走、跑、跳时,由于足部神经末梢对地面微小的凹凸不平都能及时感知,进而调整身体各种器官,所以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国外儿童赤脚有助发育

儿童赤脚训练在日本十分风靡,不少国立学校都将儿童赤脚训练作为一门正式课程。研究人员发现,进行一段时间的赤脚训练后,82.7%以上的儿童体质明显增强,食欲增大,身高、体重增加较快。

赤脚活动能锻炼踝关节的柔韧性。让孩子经常地赤脚行走,使其稚嫩的足底直接受到泥土的摩擦,不但能增强足底肌肉和韧带的力量,还能提高踝关节的柔韧性,有利于预防扁平足。而赤脚时对足底穴位的按摩,还能调节包括大脑在内的器官的功能与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加快脑部发育,增强孩子的思维灵敏度和记忆力。

方法:教你几招足部保健

赤脚跑马拉松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可以进行踩鹅卵石和按摩足底的保健运动。这些运动能活血化瘀、降低血脂、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养生、保健、延缓衰老的目的。

赤脚踩石法

1、选择公园、操场、住宅周围等辅设鹅卵石的地方。

2、赤脚在凸凹不平的鹅卵石上来回有节奏地踩踏走动。

3、每天踏石1至2次,每次15至20分钟左右。

足部保健按摩

1、脚心。用手或钝物刺激脚底,每次30秒。

2、脚跟。用脚跟摩擦地板,每次30秒。

3、脚背。手指环状搓揉脚背3分钟。

4、脚趾。手指以推的方式搓揉脚趾间的缝隙。再用脚趾头抓毛巾,左右脚趾各抓3分钟。

小贴士

▲刚开始赤脚锻炼者,不宜在雨天或冷天进行,以免脚部受凉致病。

▲运动场地选择要注意安全。比如父母带孩子去野外时,要注意选择平坦、干净、软硬适中的沙土,以防孩子足底被刺伤。

▲到海边游泳,别错过了沙滩排球、沙滩足球这类运动。

▲每天临睡前,先用热水泡脚,然后进行足部按摩,效果更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