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北部湾东盟热点

东盟已成中国企业“走出去”首选地之一

【字体:   2011-08-04 08:58:02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宋群报道: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和推动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双方贸易规模和投资领域不断扩大。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虽然目前中国对东盟投资金额还不大,但增速较快。据统计,截至2010年6月底,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投资累计约96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领域已经从传统的矿业、建筑业拓展到能源、制造业、商务服务业。目前,中国在东盟建立了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越南中国(海防—深圳)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长期以来,东盟国家一直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劳务市场。承包工程涉及电站、桥梁、公路、机场、码头、工厂、办公楼、住宅楼等。近年来,中国在东盟国家承包工程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普遍受到当地好评。因此,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承包工程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业务规模逐年扩大。2009年,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在东盟10国的新签约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到172.52亿美元和109.26亿美元,较2008年分别增长了54.96%和30.19%。2010年前3个季度,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在东盟10国的新签约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到了111.51亿美元和84.05亿美元。

为大力推动和鼓励中国企业加快走进东盟市场,2011年“中国企业走进东盟”评选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此次评选活动是在中国贸促会、东盟秘书处等有关方面的支持下,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东盟工商会共同主办,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负责具体筹备。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设有“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杰出企业家”、“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中国走进东盟十大创业公司”3个项目。此次评选活动邀请中国在东盟国家的中资企业商会、中国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和进出口商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推荐参选企业或企业家,企业也可自荐,推(自)荐时间截至2011年8月30日;2011年9月至10月经评选活动办公室综合评审后,将于2011年11月公布评选结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