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气象山歌” 唱响八桂   ——广西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采访纪实

【字体:   2018-12-03 17:17: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11月15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中国漓江山水演出现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地。演出主办方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樑先在蒙蒙细雨中向记者做着介绍:“印象•刘三姐”演出的总导演是张艺谋,正式公演开始于2004年3月,迄今已经演出了近7000场次,累计观看人数达1800多万,已经成为阳朔、桂林、广西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

“实景演出与气象的关联度极大,所以我们始终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比如如果有小雨,就要提前为观众准备一次性雨衣,而演员也可以把雨衣穿在演出服里面;汛期如果有大雨,就要考虑是否演出,以及提前做好预案。所以,真的非常感谢气象部门十几年来对我们的服务!”王樑先说。

演出事业的发展,也为附近村民带来了福音。漓江山水演出现场共涉及附近5个村子,目前这5个村子里有200多农民在剧场担任群演工作,一个月平均收入能有1800元。刘三姐的演员之一雷怡婷,来自广西资源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她先是在阳朔县的张艺谋艺术学校就读,之后又被选送到北京舞蹈学校学习,毕业后在剧场担任刘三姐一角,现在已经成了家庭里经济收入的顶梁柱。

近些年来,广西气象部门秉承“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不断把服务做大、做精、做实、做宽,服务领域已经渗透进农业、扶贫、旅游、文化、生态、农产品加工等等,宛若在八桂大地上谱写出一曲曲以服务为主旋律的“气象山歌”。

比如扶贫,广西融安县泗顶镇震彩村是个贫困村,今年初当地气象部门指导村里20户贫困户种植新型经济作物金丝皇菊。经一个生长季,目前金丝皇菊已经进入了采收期,预计亩产鲜花2000斤,亩产值可达5000元,亩纯收入可达4500元。而可供对比的是,因当地气候因素,属于一年一季作区,如果还像以前种植水稻,亩产只有600斤,差距之明显显而易见。

11月,正是桔子红了的时候,荔浦市40万亩的砂糖橘也红了。站在修仁镇5000亩的“桔子红了核心示范区”里,镇党委书记潘得双脸上露着喜悦。他介绍,“种植桔子要讲‘三避’,即避雨、避寒、避嗮,而这些都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帮助,比如避寒,主要是怕进入秋季后冻坏桔子,现在我们大部分桔园都推广了树顶盖膜技术,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如果有大幅降温天气,就提前进行盖膜。今年的秋季降温完全没有影响到桔子产量和品质。”

张源彬是来自浙江的一位商人,于2014年在修仁镇买了580亩果园种植桔子,其中380亩是砂糖橘,200亩是红美人,并成立了家庭农场,名字叫做源彬桔业家庭农场。他应对避寒的措施是,如果温度低于5℃,有膜的盖膜,如果无膜,也可以熏烟增温。

同样种桔子的还有阳朔县,只是阳朔种的是金桔,其金桔种植面积已经由原来的3万亩发展到了现在的20万亩。在白沙镇蕉芭林村,记者见到了十九大代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她告诉记者,蕉芭林村有2300多人,种植金桔1万亩,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和服务,基本上是打药等晴天,施肥等雨天,今年的金桔产量高,品质好,卖价也高,会是个增产增收年。“全村现在人均金桔收入达到1万元,我家还种了200亩呢!”赖玉梅说。

图为 恭城丰盛园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女工们正在加工柿饼。

11月16日,恭城的月柿也红了!

恭城是我国月柿的主要产地之一,更是柿饼的重要加工生产地之一。在恭城丰盛园农产品有限公司里,几个女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加工柿饼,已经变软的月柿在她们手里被不断地揉捏成型,除了最常见的饼状柿饼,甚至还有花状柿饼,如玫瑰柿饼等。

图为 恭城县红岩村的月柿园。

恭城县气象局局长邓树荣介绍,恭城县现种植月柿19.26万亩,是最大的单一果品品种,气象部门除了做好月柿生产的服务外,还把服务拓展到了加工环节。因为晾晒柿饼不仅需要晴天,而且还要是北风,不能是南风。当然,机器烘干也可以,但每斤会增加0.2元的成本,而且风味也不如自然烘干的。所以企业会在气象部门的预报和服务下,选择好日子,嗮出好柿饼。

莲花镇红岩村,当地已经颇有些知名度的乡村旅游区,全村种植月柿2000亩,每年一届的恭城月柿节地点就在红岩。正是月柿红了的好季节,2000亩月柿有一种“看万山红遍”的豪气之美。红岩村旅游协会会长朱建伦说,“恭城县气象部门以我们红岩村为示范点,开展了乡村农业休闲旅游气象服务。包括,在村里建设安装旅游实景监控、自动气象站、电子显示屏、气象预警大喇叭、落地电子触摸屏等硬件设施,为农家休闲别墅配备‘计算机+互联网’,安装‘桂林市乡村旅游气象信息查询平台’。在示范点内,莲花镇气候概况、气象灾害防护指引、恭城月柿生长气候条件等内容一目了然。”

图为 荔浦市砂糖橘种植大户张源彬在他的桔园里介绍气象服务情况。

而沼气则更是让记者感受到了广西气象服务的“无所不在”。

沼气生产的供需主要影响因素是原料和天气。恭城县气象局主动开展沼气气象服务,在平安乡巨塘村的全托管沼气池旁边建设一座包含地温、气温、辐照等观测要素的自动气象观测站,为探索沼气生产率与气象条件的关系提供基础数据。2017年开始为运营方新合沼气设备有限公司提供免费的沼气生产气象服务。依靠气象服务信息,该公司可以对沼气池的营运比较科学地管理。预报今后持续高温,公司就减少投料,持续低温就延长投料间隔;夏季和秋季预计有大雨雷电天气,就加强巡查,防止雨水倒灌沼气池,重点检查是否有漏气现象,以免引起火灾。

2016年,桂林市气象局印发《桂林市气象局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开启桂林市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大幕:随后组建了“桂林市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创新团队”。2017年8月,桂林市旅发委与桂林市气象局联合成立“桂林市旅游气象服务中心”;10-11月,在漓江沿岸建成10套天气网眼,对漓江的气象生态进行监测;11月,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完成。同时开展特色旅游气象服务,适时推出了全市32个4A以上景区24-72小时天气预报和恭城桃花节花期、桂花花期气象预报等特色服务产品。

“以前气象服务讲的更多的是‘避灾’,其实在‘避灾’的时候也能产生效益,这就是现代气象服务更加要注重的‘趋利’,也是我们今后服务工作的一个重点。”桂林市气象局局长薛荣康说。

“气象山歌”,唱响八桂。气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正在路上。目前,广西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气象预警大喇叭,12000多套大喇叭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惠及8000多个新型农业主体,“互联网+甘蔗”“互联网+砂糖桔”等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得到推广,建立了44个现代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年均增加降水约60亿立方米,防雹保护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

“气象山歌”,唱响八桂。近年来,广西各级气象部门年均发布气象预警超过6000次,成功防御50次暴雨天气过程,以及“威马逊”、“海燕”等15个台风的袭击。全区气象灾害导致的死亡人数从“十一五”的年均107人下降到“十二五”的61人,灾害损失占GDP比重从2.30%下降到0.51%。(记者 刘强)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