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县就是它——恭城

【字体:   2018-11-26 09:46: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10月27日,在广西恭城县举行的第十五届桂林恭城月柿节暨“中国气候宜居县”授牌仪式上,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将“中国气候宜居县”牌匾授予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成为第三个获国家气候标志的市县,也是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县。

2018100421454550961D29C0292E94581AC36CB5A9A847.jpg

这里环境优美,气候温和。恭城东、西、北部三面环山,中间为河谷、草地、丘陵地带。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318个,银殿山为全县最高峰,其主峰海拔1885米。恭城河(茶江)纵贯县境,支流纵横密布。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9.7℃,年均降雨量1437毫米。

国家气候中心评估结果表明,恭城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禀赋高,在全部42项气候宜居指标中优良率达92.9%。恭城具有多方面独特的气候生态优势,年适宜温度日数、适宜风速日数、适宜降水日数都远高于全国平均。气候风险偏低,是全国气象灾害较轻的县市。空气质量高、生态环境好。恭城大气自净能力强,空气优良率达91.7%。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恭城县符合国家气候标志气候宜居类评价标准。

瑶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是瑶族一大特色。瑶族婚恋风情表演是瑶族歌舞的经典,包括:情歌对唱、挑新郎、找新娘、哭嫁、背新娘、拜堂成亲、过棒头关等一些瑶乡风情,还有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傩舞”、“同乐舞”、“竹竿舞”等,“油茶歌”更是声情并茂,唱上了中央电视台,而到典雅别致的农家喝一碗醇香的恭城油茶,感受古笛先生说的“柚叶竹叶艾糍粑,香甜菜爽口伴芝麻。风味独特多变化,人不醉酒醉油茶”的意境则别有一番风味。

27222434D4EDE607E40AC8A85F6CF5D188F59FEA.jpg

恭城月柿是广西传统出口创汇的名优产品之一,在恭城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加工历史,主产地莲花镇。恭城月柿果型美观、色泽鲜艳、个大皮薄、肉厚无核。鲜柿味甜可口,冻柿清香甜蜜,柿饼甘柔如饴、形似圆月,肉红透明、肉质柔软、清甜芳香。据测定,柿饼含糖量55.8%,百克含维生素C6.91毫克,维生素A35.0国际单位,铁、钙、磷含量分别达601、1359、432PPM。恭城月柿获广西优良单株一等奖,1996年恭城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月柿之乡”的荣誉称号,2000年获中华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荣誉称号。

恭城地方小吃十分丰富,尤以恭城油茶著名——“恭城油茶喷喷香,又有茶叶又有姜,当年乾隆喝两碗,给它取名爽神汤”,由于它独特的制作方式、诱人的浓酽清香、舒心怡神的饮后感,早已名播广西誉满八桂。与油茶佐餐的瑶乡风味小吃品目繁多,排散、柚叶粑、萝卜粑、船上粑、芋头糕等三十余种特色糕点,形成瑶乡小吃饮食魅力,为游客津津乐道。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