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重点关注:南宁铁路实名制购票须知

【字体:   2012-01-25 23:37: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导读:从2012年1月8日春运开始,南宁铁路局将正式启用实名制购票。实行实名制购票后,乘车人本人须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方可进站乘车,这将能有力打击黄牛党的贩票行为,让广大民众出行变得更加方便。购买实名制车票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车票实名制的实行范围、售票及验证检票方式以车站公告为准,但学生优惠票、残疾军人或伤残人民警察优待票、使用残疾人专用票额的车票均需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及规定的证件。

实名制购买火车票须知

1、什么是火车票实名制?

答:火车票实名制就是公民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进站。必须人、证、车票信息一致才能进站乘车的一种实名制度。

2、现在哪些火车实行实名制?

答:2012年春运期间,Z、T、K字头列车都实行实名验票。目前,G、D、C字头动车组已经实行实名验票进站。

3、怎样做到实名制购票?
答:购买车票请带好乘车者的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请带好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做到本人身份、证件和车票信息相符。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请带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或学生证。其中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身份确认手续。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4. 旅客因无有效身份证明,以购买车票为目的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怎么办?
答:遇此种情况,旅客需到车站公安制证口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到售票窗口购票。

5.为什么要通过车站售票厅、代售点、铁路临时售票点等正规渠道购票,不得从票贩子手中购买车票?
答:因为火车票实名制购票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购买,进站乘车需要人、证、票一致。如果从票贩子及不正当途径购买火车票,就会容易受骗上当,无法进站乘车,给您的旅行带来不便、耽误行程、造成损失。

6、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冒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包括临时身份证)购买车票倒卖将受到什么处罚?
答:将依法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7、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将受到什么处罚?
答:情节轻微的,将依法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购买实名制车票的证件种类
购买车票请带好乘车者的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请带好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以及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请带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或学生证。使用伪造证件、身份证明或者冒用他人证件购票、乘车属于违法行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