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气象日

2022年世界气象日 WMO 秘书长的致辞

【字体:   2022-03-16 09:21:54   来源: 世界气象组织  

请接受来自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的问候。

-1

WMO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生命和生计免受天气、气候和水极端事件的影响。

每时每刻。

因此,2022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早预警、早行动”令我非常欣慰。

这一主题庆祝国家气象和水文部门在改进早期预警系统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强调与减少灾害风险相关的各界为确保这些早期预警触发早期行动而开展的重要工作。

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我们面临着诸多挑战,特别是要确保早期预警到达“最后一公里”,让最需要它们的最脆弱人群得到帮助。

世界各地极端天气频发,气候变化已经非常明显。更强烈的热浪、干旱和森林火灾正历历在目。大气中水气增多,导致了极端降雨和致命洪水。海洋变暖使热带风暴更为猛烈,海平面上升加剧了其影响。

我们预计这种负面趋势将持续下去。温室气体浓度处于创纪录的水平,气候变化铁定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将持续几个世纪。

除了减缓气候变化,气候变化适应也是重中之重。早期预警系统是强有力的适应手段。

去年,WMO发表了一份关于过去50年间灾害统计的报告。报告显示,11000多起灾害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的危害相关,几乎相当于每天发生一起灾害。死亡人数为200万人,即每天115人。

在过去50年中,灾害数量增加了5倍,经济损失已直线上升。

但好消息是,伤亡人数已大幅下降。我们在拯救生命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出色。

超级计算机、卫星和科学进步已大大提高了我们预测的准确性。手机警报和天气应用程序甚至能够触及偏远地区。

WMO正在推动基于影响的预测,预测天气状况及其影响。对于依天气行事的各种用户和客户群体,要加强防灾、开展早期行动,这是必需的。

但我们仍任重而道远。WMO193个会员中,只有一半建立了多灾种预警系统。还有一个重大需要,那就是提高多数会员基于影响的预报技能。

非洲、拉美部分地区以及太平洋和加勒比岛屿的气象水文观测网络存在重大空白。这削弱了地方和全球预报。

因此,WMO创建了名为SOFF(系统观测融资机制)的融资机制,以推动对基本观测系统的投资并填补数据空白。

WMO是“气候风险与预警系统倡议”(CREWS)的执行伙伴,该倡议在脆弱国家和社区中构建复原力。

WMO正在领导一个新的水与气候联盟,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与水有关的危害和短缺上。在热带气旋、海岸洪涝、洪水和干旱等方面,我们已有非常成功的计划和项目。

在日内瓦,我们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携手成立了一个气候变化与灾害问题英才中心。

WMO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支持机制,以向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提供可靠、权威的信息,从而能够在与天气有关的灾害前后优化人道主义援助。我们正在与世界银行、欧盟、UNDP、绿色气候基金等融资机构合作,为早期预警服务划拨更多资金,并确保投资的可持续性。

毫无疑问,WMO致力于2030年气候行动、可持续发展和减少灾害风险国际议程。

WMO的愿景是:“到2030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这样的世界:所有的国家,特别是最脆弱的国家,更有能力抗御极端天气、气候、水及其它环境事件的社会经济影响。”

预警发挥了作用。预警必须让人人受益。预警必须触发早期行动。

我恭祝大家世界气象日快乐。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