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春运专题

春运出行注意这几点 车辆遇到冻雨如何自救?

【字体:   2019-01-17 22:38:28   来源: 网络综合  

春运返程高峰期,大家出行注意这几点,做到心里有底,做事不急!如果大伙儿在回家路途中遇到冻雨天气,又应该如何处理呢?

注意事项如下:

春运返程高峰期 注意事项需谨记

一、注意出行天气

出门前提前关注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再好策划出行方案。如果遇上冻雨、下雪天气,最好能调整出行时间,不然就是出行方案要以最稳妥的方式外出,冰雪天气容易出事故。

二、注意交通工具

春运返程高峰期 注意事项需谨记

不管是汽车还是火车,飞机,如果遇上冰雪天气这三种交通工具唯有火车的安全系数最高,飞机基本是如果天气不转好,都不会起飞,汽车的安危最不安全,因为道路结冰,天气又不好,而且调整道路上的车辆还不少,很容易堵塞,又容易遇上追尾,每年都能听到高速路上发生交通事故。

三、注意高速路上出行

春运返程高峰期 注意事项需谨记

在高速路上的出行人员,不管是怎么开,都要与前后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车速一定要控制好,如果是冰雪天气,马路两边的道路肯定是冰冻的,比较滑,所以不能往两边开,尽量保持在马路中间行车。

四、车辆遇到冻雨怎么办?

如果出行遇上不好的天气,不管是选择哪种方式出行,因为人太多了,路上堵塞都是有可能的,要随时备好干粮与温差保暖,有时候高速路上堵车就是几十小时,铁路站也是一样,所以一定要备点好,不然随近的东西也贵,打工挣钱不容易。

冻雨天气 车辆遇到冻雨如何自救

1.车门车窗被冻,可用温水或打火机融化冰冻。车主可以用温水浇到结冰处;如果手头有打火机,可以距车门一段距离燃烧。或者可以事先向车门锁孔内注入少许润滑油,并在车门四周的密封条上抹一层薄薄的油脂。

2.车窗被冻住,可用汽车玻璃专用冰雪铲或硬质塑料刮片来铲除冰雪。除冰雪时要防止把玻璃刮伤,应该向同一方向移动,不要来回刮擦。如果积雪较薄,则可进入车内,调大空调暖风挡位,设置成前挡出风模式,几分钟之后冰雪即可蒸发掉。

3.车辆侧滑,不要急打方向盘或用力踩刹车,应立即收油门,顺着打滑的方向轻调方向盘,靠发动机制动,慢慢停稳。

4.此外,冬季应经常清理胎纹内的夹杂物,避免使用磨损较大的轮胎或已修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另一方面,冬季路面摩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还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冻雨天气 车辆遇到冻雨如何自救

五、冻雨冰雪中,车辆装备注意事项

准备汽车防滑装备。冬季应准备一些汽车常用的防滑装备。比如防滑链、以及一种新型的汽车防滑系统(更多技术),可增强汽车在雪地上或结冰的道路上安全行驶的系数。

更换适合冬季用的、防冻的汽车用品。发动机:首先要检查一下防冻液。其次是机油,应及时将油底壳、空气压缩机内的机油,换成冬季用的机油;将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转向器内的齿轮油,换成冬季用的齿轮油;将轮毂轴承清洗后,加入粘度较低的轴承润滑油。车窗: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或者在玻璃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即可达到降低冰点、抗冻的目的。

冻雨天气 车辆遇到冻雨如何自救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