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明日“秋分”至 前期广西大部晴朗少雨

【字体:   2019-09-22 17:18: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9月23日,将迎来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节气。秋分后,地表的热量收支开始出现反差变化,气温下降开始加速。今年秋分前期,广西地面和高空分别受冷高压和副热带高压影响,大部地区以多云间晴为主,昼夜温差大,降雨稀少,林区火险等级趋高,需注意防范火灾和秋旱出现。

秋分

秋分,是以天文位置来划分四季变化的一个节气。在春秋两季各有一天的昼夜时间长短相等,便定为“春分”和“秋分”。在商朝时只有四个节气,到了周朝时发展到八个节气,直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才完全确立,秋分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在第十六位。秋分后,地表的热量收支开始出现反差变化,即地表吸收到的热量一天比一天少,而辐射出去的热量一天比一天多,从而导致气温下降开始加速。

秋分节气影响广西的天气系统以及广西的气候特征

正常年份,进入秋分后,影响广西的天气系统主要有三类,即:冷高压(冷空气)、副热带高压和秋季台风。

1.冷高压

冷高压所带来的是秋高气爽的天气,维持时间短的有3~5天,长的可达一周甚至超过10天。

2.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在季节性的东退南落过程中,往往会在华南滞留一段时间或是走后来个“回马枪”。副热带高压控制时,天气晴热,但副高边缘会出现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3.秋季台风

秋季台风路径比较复杂,在海上生成后,不登陆我国沿海,直接北上,仅对东海及华东沿海有风雨影响;另一种是路径比较偏南,在越南中部沿海一带登陆,仅有少数台风登陆广西沿海或路过广西沿海。

秋分后,冷空气南下的次数将逐渐增多增强,气温下降逐渐明显,广西一些高寒山区将率先进入秋季,各地降雨量明显减少,汛期趋于结束。

秋分

秋分前期广西天气趋势和预报

今年秋分前期(23-29日),广西地面和高空分别受冷高压和副热带高压影响,大部地区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昼夜温差大,降雨稀少,林区火险等级趋高。提醒大家,要注意防火防燥和谨防秋旱出现。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和明天白天,全区晴到多云。

24-25日,全区多云到晴。

26-28日,全区多云到晴。

29日,桂南部分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

秋分

进入秋分 生活养生要注意啥?

秋分时节,昼夜温差较大,大家应根据天气变化和自身体质适时增减衣物,预防生病。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为接下来即将变的更凉或冷的天气做好准备。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秋分前后,螃蟹黄肥肉满,不少市民酷爱吃海鲜以一饱口福。但切莫因贪图美味而吃出病来,如: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等。提醒大家,吃螃蟹要蒸熟煮透,吃蟹时最好除去蟹的腮、胃、心、肠等脏器。另外,由于螃蟹性寒,虚寒者不宜多食,更不能与柿子、生梨等寒性水果同食。

此外,饮食上要注意预防“燥”。可以多吃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果蔬可以吃藕、荸荠、柑橘、山楂、苹果、百合、银耳、柿子等。另外,还可适当多吃一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值得提醒的是,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水果吃多了也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除饮食外,大家还要记得给皮肤做些保养,以防皮肤干裂。(文/李长伦 聂沛彬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