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未来几天天气有利于广西夏收夏种

【字体:   2010-08-04 16:53: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7月下旬前期受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影响,广西大部出现了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因降雨强度过大而出现了洪涝灾害,受部分早稻生育期延迟及前期多雨天气影响,广西夏收、夏种进度比去年明显偏慢,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损失。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止7月29日,全区已收早稻861.26万亩,占应收的58.40%,同比慢273.57万亩;玉米410.25万亩,占应收的66.18%,同比慢57.63万亩;大豆97.71万亩,花生137.23万亩,同比分别慢28.93万亩、58.42万亩。早稻收割北海、钦州、玉林三市已经完成。全区已插晚稻220.63万亩,占晚稻面积的14.86%,同比慢177.18万亩。全区夏种旱地作物604.77万亩,同比慢79.6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59.77万亩,经济作物245.0万亩。夏种作物中,玉米161.57万亩,大豆77.87万亩,红薯82.04万亩。

“立秋”将至,广西“双抢”工作进入关键时刻,据分析,8月初,广西大部地区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5~37℃,局部可达38℃以上。对此,气象专家针对当前的夏收夏种情况提出三点农事建议:

一是切实抓好“双抢”工作。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条件做好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抢收、抢晒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二是各地要及时播、种黄豆、红薯、玉米等旱地作物,以扩大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产。

三是各地应抓紧抢插晚稻,以免延误季节,影响晚稻正常生产。同时,避开高温时段适时移栽晚稻,并加强晚稻移栽后的田间管理,注意以水调温,防止高温危害。(作者:卢伟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