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2024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字体:   2024-03-21 09:46: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预计2024年汛期(4~9月)广西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旱涝并存,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暴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暴雨集中期全区大部出现在5~6月、沿海地区在7~8月,后汛期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影响广西的台风有3~5个,风雨影响大。

一、汛期气候概况

汛期广西各地降水量为869.2~2323.9毫米,全区平均为1233毫米,占全年降水的77.6%;各地平均气温为22~27.6℃ ,全区平均为25.9℃。其中前汛期(4~6月)各地降水量为346.2~1043.6毫米,全区平均为649.4毫米;后汛期(7~9月)各地降水量为335.8~1463.1毫米, 全区平均为583.6毫米。汛期主要气象灾害为暴雨洪涝、台风、高温、干旱和强对流天气。

二、2024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今年汛期全区平均总降水量接近常年,但降水分布不均,旱涝灾害明显。前汛期桂北发生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的风险高;后汛期发生较重气象干旱可能性大。影响广西的台风有3~5个,风雨影响大。汛期平均气温偏高,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过程。总体上,今年汛期气候状况偏差,暴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

1.前汛期

前汛期总降水量:桂东北800~1200毫米,桂西及沿海地区东部300~600毫米,其余地区600~8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桂中偏多1~3成,桂南偏少1~3成,桂北暴雨过程较多,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的风险高,致灾可能性大。平均气温大部偏高。

各月降水距平预测:4月桂东北偏多2~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3成;5月桂西南偏少2~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6月桂北、桂中偏多1~3成,桂南偏少1~3成。

2.后汛期

后汛期总降水量:沿海地区及玉林市南部600~100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为400~6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3成,部分地区出现较重气象干旱可能性大。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高温日数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过程。

3.台风预测

预计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3~5个(常年平均为5个),较常年偏少,可能有1~2个台风进入我区内陆,风雨影响大。初次影响广西的台风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接近常年(6月29日);最后影响广西的台风在9月末到10月上旬,较常年(9月27日)偏晚。

三、关注与建议

1.暴雨洪涝:汛期极端性强降水事件偏多,前汛期桂北暴雨过程多,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暴雨洪涝的风险高,致灾可能性大,需防范暴雨造成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涝等灾害。

2.台风:汛期有1~2个台风进入我区内陆,风雨影响大,需防范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台风影响结束时间偏晚,需防御晚秋台风的影响。

3.气象干旱:后汛期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发生较重气象干旱可能性大,需做好防旱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

4.强对流: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尤其在4~6月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较常年偏多,需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5.高温热浪:汛期高温日数偏多,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过程可能性大,需防范高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鉴于影响气候的因素复杂多变,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候系统和天气气候变化,强化跟踪分析研究,及时提供滚动订正预测。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