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18日起我区有明显降温降雨 渔业生产需加强防范

【字体:   2022-02-18 11:03: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预计未来十天我区持续低温阴雨,全区自北向南出现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沿海地区风力较大,冻雨低温导致养殖池塘水温急速下降、易造成水产养殖品种产生应激反应,体质变弱,免疫力下降,可致鱼虾冻伤患病,严重甚至死亡,后期病害风险也会上升,造成经济损失,建议做好渔业生产防寒保温工作,尤其是罗非鱼等暖水性鱼类达上市条件的可尽早捕捞上市。

一、近期天气概况及其对渔业生产的影响

2月1-16日,全区大部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各地降雨量14.4~113.6毫米,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5成至3.7倍。平均气温4.2~13.5℃,为近10年来同期最低;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正常到偏低2.8~5.9℃。期间全区各地出现0~16天日最低气温≤8℃低温天气过程,其中桂东北日最低气温≤8℃累计10~16天,桂西北和桂南大部地区累计5~9天,桂南和沿海地区累计0~4天。

低温降雨使池塘表层水温低于底层,导致上下水层交换,产生泛底现象,引起塘内细菌和寄生虫大量繁殖。同时,鱼虾易冻伤、发病或缺氧死亡;特别是桂中和桂南等地露天养殖的罗非鱼容易冻伤冻死。南宁和沿海地区养殖户反映越冬罗非鱼已有部分出现受冻死亡现象;桂南、沿海地区的对虾也易感染红斑、白斑等疾病,对当地渔业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二、未来十天天气及其对渔业的影响预估

预计未来十天,我区仍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18-2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各地低温下降8~10℃,局地12℃以上,桂南部分地区有寒潮,全区大部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冰冻,桂东北和沿海地区有5~6级,阵风7~8级的偏北风。

此次低温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冻雨低温易导致养殖池塘水温急速下降,水产养殖品种产生应激反应、体质变弱,免疫力下降,对前期被冻伤的罗非鱼、对虾等水产养殖品种造成再次伤害,极易使水产养殖品死亡,造成经济损失,同时大风天气对冬棚、海上网箱等渔业设施具有一定破坏性,不利于渔业生产管理。

三、措施及建议

1、加强巡塘,加固网箱、鱼排、冬棚等水产养殖设施。防止大风降雨天气对其造成损坏,提高池塘水位,水深保持2m以上,冬棚养殖鱼虾要采取加温和防风管理,减缓降温幅度,减轻鱼虾应激反应,确保水产养殖产品种安全越冬。重点做好不耐寒的热带和亚热带鱼类,尤其是罗非、淡水白鲳等养殖品的防寒保温工作。

2、密切关注灾害天气情况,及时捕捞上市。达到上市条件的鱼虾及时捕捞销售,尤其是对暖水性鱼类,如罗非鱼等品种,及时采取起捕出售或冻存等措施,减少损失。

3、加强生产管理,提高鱼虾抗病能力。低温期间鱼虾代谢水平降低,可减少或停止投喂,预防感染性疾病爆发,及时打捞死鱼、死虾,同时加强水质管理,用生石灰消毒改底,增钙补磷,并适时做好增氧工作。另外,做好不耐寒品种亲本和苗种的越冬保温工作,保证养殖品种亲本和越冬苗种安全越冬,以便做好苗种生产供给,保证养殖生产的恢复重建需要。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服务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