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14-15日我区将出现强降雨天气 农业生产需做好防范

【字体:   2021-08-14 10:26: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本周(8月6~12日)前期我区延续上周高温酷热天气,对夏收作物收晒有利,但对晚稻禾苗返青、旱地作物和果树生长不利。周后期大部地区出现阵雨,其中桂南、桂西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天气,缓解了高温和当地的旱情,利于秋播秋种及农作物生长。预计未来一周(8月14~20日)我区多降雨天气,其中14日到15日桂北、桂西及沿海部分地区有强降雨天气,需加强防范。

一、近期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评估

8月6~12日,我区各地平均气温24.4~31.1℃;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部分地区、桂中局部偏低0.1~1.0℃,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3.0℃。降雨量全区各地0.1~203.3毫米(统计时段为8月6日21时-8月12日20时),其中桂南局部100~203.3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桂南局部、桂中部分市县偏多1成~2.7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成~1倍。日照时数全区各地7.2~61.6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2~4成。

8月2~8日,我区大部出现了持续时间长达7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酷热天气,对夏收作物的收晒有利,但不利于晚稻秧苗移栽、栽后及时返青及柑橘等水果果实膨大,部分地区柑橘出现了日灼病;同时,由于河池、柳州、来宾、百色等蔗区降水明显偏少,土壤缺墒严重,旱情进一步发生发展,不利于当地甘蔗茎伸长。9~12日,大部地区出现了阵雨,桂南、桂西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缓解了当地的高温和旱情,对晚稻秧苗移栽、返青、分蘖及秋种旱地作物播种、出苗生长有利;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桂北部分市县旱情未能有效缓解,不利于当地秋种进度的加快和农作物的正常生长。

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及其对农业的可能影响

预计未来一周(8月14~20日)我区多降雨天气,周前期受弱冷空气、切变线影响,我区有强降雨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周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1~2℃,降雨量桂北、桂西大部偏多6~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其它地区正常到略偏多。其中,14日桂北、桂西及沿海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桂北、桂西及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6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19~20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当前我区晚稻正处于插秧扫尾和返青、分蘖期,秋玉米等秋种旱地作物正处于播种到出苗期,甘蔗处于茎伸长期,预计下周多降雨天气,对缓解前期旱情、改善土壤墒情及加快秋种进度有利,也利于晚稻插秧收尾、在田作物生长发育及水果果实膨大,但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农田渍涝和甘蔗等农作物倒伏。

三、生产建议

1、做好晚稻抢插扫尾和田间管理。晚稻最佳插秧季节已过,尚未完成插秧任务的地区应抓紧农时完成抢插;已插禾苗应及早转入田间管理,尤其对迟插晚稻应早施、重施分蘖肥,促进禾苗早分蘖、多分蘖、早够苗,搭好高产禾架。

2、继续做好秋播秋种工作。下周降雨过程对土壤增墒有利,各地应抓住雨后有利时机,抓紧抢播秋玉米、秋黄豆、秋红薯等秋种旱地作物,尽可能扩大种植面积,以利全年粮食稳产高产。

3、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未来一周适温高湿天气易导致病虫害滋生蔓延,各地应密切关注当地天气变化,抓住降雨间歇,切实做好水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甘蔗螟虫、绵蚜虫等农作物和水果病虫害的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

4、高度重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低洼地区农田遇强降雨应及时排水防渍涝;甘蔗、香蕉等高杆作物注意防御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植株倒伏;同时,各地在确保山塘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下周降雨过程,科学做好蓄水防秋旱工作。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