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专家:仅戴口罩仍有感染病毒风险 还要做到这些…

【字体:   2021-01-10 09:39:37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近日,有媒体报道,石家庄本轮疫情的首例确诊患者在平时生活中都会戴口罩,确诊前参加婚礼当天也戴了口罩。为什么戴了口罩还能被感染呢?对此,南宁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仅戴口罩仍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市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忽视其他的防护措施。

▲市民外出时除了佩戴口罩以外,还需要注意洗手及对日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等个人防护措施。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

“新冠肺炎病毒喜欢低温环境,越是温度低,其存活时间越长。冬季的低温天气也就增加了‘人传物’‘物传人’的可能性。因此,要坚持‘人物同防’。”南宁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信息科负责人郭亮永表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个人防护,除了戴口罩,还必须同时采取其他防护措施:包括用肥皂和水或者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对日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等。

▲市民外出时除了佩戴口罩以外,还需要注意洗手及对日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等个人防护措施。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

“仅戴口罩,却没有做到经常洗手,用没洗过的手触摸自己的眼睛或口鼻,或者没有正确地戴上、取下口罩的话,仍然会有被病毒传染的风险。”

目前,全国多地陆续出现散发性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部分地方甚至出现了聚集性发病。随着春节的临近,学生放假、务工返乡、探亲访友等人员大规模流动也开始增多。广西已有多地发出提醒,提倡春节非必要不返乡,有条件的“就地过年”。疾控专家提醒,不管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市民都要做好个人防护。

郭亮永建议,市民们可以在家中准备好适量的防疫物品。比如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84消毒液(用于大面积消毒用),75%酒精(用于物品消毒,注意存放安全),速干手消毒液(免洗洗手液),肥皂,消毒湿巾,体温计等。

外出时也要注意带好“防疫包”。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含酒精棉片、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等,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是首要防护措施,如果口罩出现变形、弄湿、弄脏等情况,会导致防护性能下降,就要更换备用口罩。

在使用免洗洗手液时,要注意把手掌、手背、指缝、手指、手指尖、大拇指部位都要清理到。” 郭亮永说,还可以使用含酒精棉片或消毒湿巾对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

此外,1月9日起,广西高校陆续放寒假。南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学生们返乡要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人多拥挤的场所久留,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