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说好的多云却是艳阳天 天气预报为啥有时会不准?

【字体:   2019-07-28 19:47:54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期待的阵雨又被“局部”了

说好的多云却是艳阳天

天气预报为啥有时会不准?

连续三天“烧烤”模式的高温天气,让越来越多的柳州市民更关注天气预报。然而,也有市民反映,接连两三天都预报柳州市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气温25~34℃,但从早盼到晚也未盼到一滴雨落下,多云变成了大太阳,最高温度更是超出了预期。天气预报为什么不准?

老天爷“无雨”

市民盼天气预报“失灵”

最近三天,尽管柳州市气象台提前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无论是朋友见面打招呼,还是微信朋友圈里,都被“太热了”“恨不得钻进冰箱”等抱怨声、调侃声充斥。

“昨天预报的阵雨又被‘局部’了。”有网友说,正想出门,撞见一朵乌云正向头上飘来,以为要下雨,赶紧转身拿伞,结果,乌云没影子了,“这个老天爷,真的‘无雨’了”。

7月27日下午,柳州市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三天,柳州市区仍然是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南风1~2级,气温26~34℃,相对湿度60~90%。

看到这样的天气预报,不少市民甚至希望天气预报不准。

目前天气预报

准确率85%左右

“天气预报的确有不准的时候。”柳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张凌云介绍,天气预报属于预测科学,虽然发展很快,但目前仍处于年轻、发展阶段,天气变化的客观规律还没有被全部认识,而大气运动的本身又十分错综复杂,这就是天气预报有时不准确的根本原因所在。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24小时天气预报准确率平均水平也只在85%左右,我国的天气预报准确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有时候会高于85%,不同的年份有小幅度的波动,但就目前气象科学发展的水平而言,天气预报还不可能达到100%的准确率。

个人主观感受

也会影响“准确率”

“一些心理因素,也会导致公众对天气预报准确率的误解。”张凌云说,比如,某一次天气预报确实错了,而这次错误的天气预报恰好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影响比较大,就会记忆深刻,脑子里就老想着天气预报不准,但对于绝大多数准确的天气预报就没有太多感触。

目前,对于台风、寒潮等大尺度天气过程的预报,长时效的预报准确率比较高。但像局地性的暴雨、冰雹、大风等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由于“个头”小,很容易受到周边的环境影响,预报的不确定性比较大。而利用卫星、雷达等探测手段,则可以提前1~3小时做出比较准确的定量、定点预测。目前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暴雨、大风、冰雹等预警信号,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对公众及有关部门的防灾减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记者 罗素玲)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