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清明广西133万人次上祭扫 祭扫要避开高峰时段

【字体:   2019-04-07 09:10:11   来源: 南宁晚报  


4月5日是清明节,南宁迎来的不是细雨纷飞而是艳阳高照的晴天,这给市民开展祭扫带来了方便。昨日,记者探访南宁各大墓园的祭扫情况发现,墓园内祭扫秩序较好,各大墓区应对祭扫高峰都做足了功课,园区内外的车辆通行和停放都较为有序,市民文明祭扫占主流风尚。

当天,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清明节工作办公室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3时,全区67个祭扫观测点(公墓、殡仪馆等)共接待祭扫人数1337609人次,疏导机动车辆277686辆次。未来几天,南宁各大墓区负责人也提醒市民,清明节出行祭扫建议避开上午9时至中午12时高峰时段,错峰祭扫,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清明广西百万人次祭扫进出青龙岗墓园的车辆较有秩序。记者宋延康摄

昨日祭扫小高峰车辆秩序良好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广西烈士陵园和佛子岭公墓,市民已经陆陆续续来到墓园祭扫,大家手捧鲜花,提着祭祀品,走到先人的墓地旁,默默地静坐寄哀思,园区内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

广西烈士陵园主任肖志龙说,实际上,早在清明节前,烈士陵园就迎来第一波人流小高峰,很多单位特别是学校师生们都来到这里开展“传承2019年清明祭英”宣传教育活动。清明节期间,预计上午8时、11时,下午1时分别是祭扫高峰。

各大园区的祭扫高峰较为相同。上午11时,南宁青龙岗墓园和四厦岭墓园也都分别迎来了祭扫小高峰。记者在青龙岗墓园看到,墓区内两个区域停车场停满车,保安已不放行车辆进入,市民只能把车辆停放在园区外两侧的辅道,交警在路口指挥,没有发生混乱的场面。而四厦岭墓园的车位也是处于饱和状态,园区方建议,今日市民如果开车前来,把车停在建兴路、降桥路附近,或者将车停至吾悦广场,再步行至墓园。

当天一早,市内几大殡葬服务机构就陆续迎来大量祭扫人群,南宁交警加强警力疏导,当天交通状况总体平稳过渡,没有发生长时间的交通拥堵。

燃放鞭炮变少文明祭扫深入人心

近年来,绿色生态祭扫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尽管一些墓区设置了鞭炮燃放区,但这几年燃放鞭炮的区域不再出现排队燃放鞭炮的情景,一些墓区已经出现“零鞭炮燃放”现象。为了让理念深入人心,各大墓园也是做了很多宣传。比如,墓园各大门入口处摆放着“禁止鞭炮入园”的告示,园区内广播循环播放着清明祭扫须知,严禁在墓前燃放烟花爆竹,“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横幅标语也随处可见。

当天上午,记者在走访的各大墓园里看到,很多市民祭扫时不用传统的香烛和纸钱,只持一束鲜花。市民李女士一家五口在佛子岭公墓的墓园祭扫,手上就捧着一束白菊。“现在我们都是用鲜花代替以往传统的烟花爆竹,更文明环保,也是表达我们对先人怀念之情的一种方式。”在该墓园北门一处鲜花售卖点,店主黄群说,今年菊花很畅销,4元一朵,二三十元一束,很多市民入园时都会来买一束祭拜先人。在青龙岗墓园内,也有不少市民手捧鲜花而来,在墓碑前摆上鲜花,或是将花瓣散在碑前以此怀念亲人。

墓区提供便民服务方便祭扫群众

清明节期间,青龙岗和佛子岭等墓区设置专车为老弱病残等人群提供接送服务,让不少祭扫群众感到贴心。在佛子岭墓区,记者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腿脚不便,车辆又无法进入园区,墓园工作人员得知后,马上安排了一辆电瓶车接送老人,让老人一家非常感动。

记者了解到,各大墓园为了方便市民自驾扫墓需求,已经提前在一些临时区域增设了车位,增加了不少保安疏导交通。交警部门也增派人员加强对墓区周边交通的疏导。

交警部门提醒,祭扫高峰期间,希望广大市民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计划祭拜时间、路线,错峰出行,避免拥堵,同时建议广大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尽量乘坐公交车、临时扫墓专线车以及骑电动自行车前来祭扫。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