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宾阳古辣:稻花香里庆丰收

【字体:   2018-09-21 08:56: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W020180920336214322785_副本.jpg稻田艺术景观“八仙过海”。见习记者 叶子榕 摄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宾阳县古辣镇的田野乡间处处弥漫着稻花的清香。俯瞰古辣镇大陆村的稻田,巨型稻田艺术画作《八仙过海》镶嵌其中。在古辣香米示范区高铁沿线,总长度达3公里、画面占地面积500多亩的大型稻田艺术景观带让途经此处的旅客大饱眼福。记者9月19日获悉,宾阳·古辣第二届稻田艺术文化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3日开幕,并将持续月余。近年来,宾阳县大力建设古辣香米示范区,在发展中持续打造品牌,让当地群众逐渐走上致富路。

稻田画作惊艳世人

秋风掠过,古辣香米示范区内掀起的稻浪此起彼伏。同样起伏的,还有古辣镇大陆村村干韦乃军激动的心情,因为在中秋节前夕,宾阳·古辣第二届稻田艺术文化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将举行,会迎来八方游客。近年来,大陆村持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自2016年起,大陆村的一幅稻田艺术画作《大圣归来》,让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成为“网红”。此后,稻田艺术画作在大陆村“扎下了根”:2017年的《飞天》《龙腾云跃》,2018年上半年的《凤凰呈祥》等,将大陆村的休闲观光农业逐渐推送到世人面前,为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9月19日,记者在大陆村稻田艺术观景台看到了巨型稻田艺术画作《八仙过海》,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等8个神话故事人物在一片稻田中同框,每个人物均栩栩如生。古辣镇镇长宋颂介绍,要在一幅稻田画上呈现8个不同的人物形象,其难度、复杂度可想而知,这可谓是自中国拥有稻田艺术以来水平较高的作品。该稻田艺术作品的完成与呈现,将成为中国稻田艺术的新标杆。他还提醒广大市民《八仙过海》的最佳观赏时段在国庆期间,不容错过。

据悉,本届稻田艺术文化暨首届农民丰收节亮点纷呈,将集中在两个时间节点呈现,一是9月23日10时开始的文化节开幕式,二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开幕式上除了极具当地农村特色的文艺演出,第二届《中国达人秀》年度总冠军卓君也将亲临现场献上精彩的街舞表演,并和现场游客欢乐互动。

活动期间,除了大陆村的《八仙过海》,在古辣香米示范区高铁沿线位置还打造了总长度达3公里、画面占地面积500多亩的大型稻田艺术景观带。

对宾阳炮龙文化、古辣香米、农耕文化等多个主题进行集中展示,乘坐高铁的旅客途经此处可以欣赏美轮美奂的稻田艺术,其规模面积远超之前的稻田艺术(稻田画)世界纪录(150亩)。

勇于探索齐奔小康

据悉,宾阳·古辣第二届稻田艺术文化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主题为“稻花香里说丰年”,既体现了对金秋丰收的祝愿,又体现了宾阳县古辣镇在特色农业和创意农业上取得的成就。

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导的乡镇,古辣镇两大支柱产业为种桑养蚕和香米种植。近年来,在宾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古辣镇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模式,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新品种”为标杆,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建设,以“传统一产打基地,二产做农业,三产做农村发展”方式破解“三农”发展难题,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道路。

2017年,古辣香米产业(核心)示范区获得“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称号,古辣香米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宾阳县“稻花乡里”田园综合体被列入自治区级试点项目。示范区建成后,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比拓展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高10%,比辐射区高15%,比所在乡镇平均高20%。

“在示范区打造成功之前,农民种地是亏本的。”宋颂说,在打造示范区过程中,通过土地小块并大块的模式,粮食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最终形成规模化,产业利润也跟着提升,香米的品牌也逐渐打响,农民的收入随之增加。

如果说,古辣镇是宾阳全县香米产业的核心区,那么,大陆村就是核心区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韦乃军告诉记者,大陆村在打造稻田艺术以前,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自从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后,2017年就给村集体带来30万元左右的收入。此外,村民还通过小块并大块,将土地整体流转给承包开发稻田艺术的公司,不仅每年有租金,还解放了劳动力,村民外出务工又能多一份收入。(记者 谭唐)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