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淡定!锥蝽没那么可怕

【字体:   2018-07-28 09:48:26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每只8元,寻找锥蝽虫”。日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引起了网友广泛关注。这种被“通缉”的是什么虫?它有什么危害?玉林有没有锥蝽?它是否传播所谓的“新型艾滋病”?7月20日,记者到玉林市疾控中心进行采访,专家特此澄清:锥蝽的主要危害是叮咬吸血并借此传播美洲锥虫病,但我国尚无锥虫病例报道,目前玉林也没有证据表明存在携带锥虫的吸血锥蝽,请市民不必恐慌。

1532566969871694.jpg锥蝽虫

此虫非彼虫

玉林市疾控中心流行病与寄生虫病预防控制科专家杨彦博士告诉记者,锥蝽因头部狭长似锥而得名,俗称木虱王,其成虫体长25毫米左右,呈椭圆形,尾部尖或平,色黑或暗褐,腹部侧缘有红或黄斑。锥蝽的幼虫和成虫均吸食人血,它们喜好叮咬皮肤较薄的区域,如唇部、眼睑等,同时也会叮咬其他部位,因此又被称为“接吻虫”。锥蝽在广西常见,以红带锥蝽居多。但是,目前还没有完全建立锥蝽的本地生物样本。

“不是所有的锥蝽都会传播美洲锥虫病。”杨彦进一步解释说,美洲锥虫病是由锥蝽传播的一种热带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中、南美洲。锥蝽通过叮咬患病或携带锥虫的动物(如牛、羊、猪和鼠等)和人,再叮咬健康人和动物来传播锥虫病。简单说,患者和吸血锥蝽同时存在,才可实现锥虫病的传播。目前国内尚未出现任何病例,市民完全不必恐慌。

此病非彼病

“美洲锥虫病和艾滋病可以说没有任何关系。”杨彦说,“将美洲锥虫病比喻为‘新型艾滋病’可能是因为这种疾病在美洲的暴发特征类似于早期艾滋病的传播,但两种疾病有本质的区别。”她认为,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艾滋病是HIV病毒感染,美洲锥虫病是感染克氏锥虫。而且,美洲锥虫病在急性期早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痊愈。

“到拉美等国家旅行或工作的人要提高警惕。”杨彦提醒说随着出国人次的增加和范围的不断扩大,市民要注意避免被锥蝽等昆虫的叮咬,外出时尽量穿长袖长裤,穿上袜子,裸露的身体部位建议涂抹驱虫液,应尽量使用纱窗、纱门和蚊帐,一旦被叮咬要及时到当地正规医疗机构及时处理。(记者 禤繁)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