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近期注射狂犬疫苗人数增多 春天别和猫狗太亲密

【字体:   2018-04-02 16:22:27   来源: 当代生活报  

近期注射狂犬疫苗人数增多,疾控部门提醒——

春天气温转暖别和猫狗太亲密

“24小时/72小时内注射有效”的说法并不属实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李艺)养了1年的宠物狗乖巧可爱,但最近小主人和狗狗玩耍的时候,却突然被咬了一口……据了解,进入3月以来,南宁市被宠物咬伤、抓伤的人数明显增加。在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犬伤门诊,接种狂犬疫苗的新发患者逐渐增多,日均达到50人,高峰时甚至超过70人。医生特别提醒,春天是许多动物的发情期,动物攻击性会增强,市民逗猫逗狗时一定要注意分寸。

据了解,狂犬病一旦发作,死亡率接近100%。很多人以为,只有疯狗会传播狂犬病,其实家养的宠物猫狗一样可能被感染,成为传染源。另一方面,众多的医学调查显示,我国的狂犬病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二位,广西更是国内的一个高发地区。

为什么最近打狂犬疫苗的市民这么多?南宁市疾控中心的医生黄菊介绍,进入春天之后,猫狗等动物也进入了发情期,再加上气温回升,平时温顺可爱的小猫、小狗,在这个时候容易患上“狂躁症”,攻击性增加,一些轻微的刺激或挑逗就能让动物生气,引发伤人事件。另一方面,最近天气转暖,人们穿着单薄,动物的抓咬更容易伤及皮肤,因此感染狂犬病的风险也比冬季更高。黄菊提醒市民应与猫狗等动物保持距离,谨防被抓伤、咬伤,进而感染狂犬病。

如果不慎被动物咬伤、抓伤,应该立刻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并立即注射狂犬疫苗。值得注意,注射狂犬疫苗不存在“24小时/72小时内注射有效”的说法,只要狂犬病还没发病,狂犬疫苗就能起到作用,越早注射越好。如果您被猫狗咬伤抓伤,请选择自治区疾控中心、南宁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等正规机构进行疫苗接种。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