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三月三桂林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攻略拿走不谢

【字体:   2017-03-28 11:30:44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壮族三月三”桂林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好戏一箩筐唱着山歌等你来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日报记者 刘倩)“壮族三月三”节日临近,我市精心组织,围绕地方历史文化和民间习俗,特别筹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桂林欢度“壮族三月三”。目前,我市“壮族三月三”节庆文体活动已经陆续上演,本报记者特意整理了一个“三月三”活动攻略,帮助大家在节日期间充分领略民族民俗文化魅力,莫要辜负这大好春光。

“壮族三月三”歌舞大联欢

3月29日,由桂林市委宣传部、平乐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桂林“百姓大舞台”走进平乐暨桥亭“三月三”传统民俗文化旅游节将在平乐桥亭乡桥亭街举行。桂林“百姓大舞台”这一我市公共文化品牌再次走进乡镇基层,给广大群众送欢乐、送文化,送去“三月三”的节日祝福。

3月30日,“歌从漓江来·三月三”民族大联欢文艺汇演在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民族兄弟姐妹将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三月三”民族节日。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地方戏曲、民歌、传统舞蹈表演、手工技艺展示等,包括民族风情歌舞、彩调《王三打鸟》选段、桂剧《拾玉镯》选段、广西大鼓《劫刑车》选段、苗族尼呐哩《偷脚印》等广西文化元素浓郁的特色节目,将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广西民族文化的精彩纷呈。

3月29日,由桂林市委宣传部、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2017年桂林市庆祝“壮族三月三”全国歌舞邀请展演暨“周末大家乐”广场启动专场演出将在市中心广场上演。我市特别邀请了全国各地各民族团队表演民族舞蹈、合唱、走秀等节目,为“三月三”节日精心烹制了一道文化大餐。

3月30日,由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三月三”2017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服饰器乐展演将在漓江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舞蹈、声乐、器乐节目将集中亮相。

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图片展回顾精彩瞬间

一场春晚,一座象鼻山,2017年春节对桂林而言意义深远。从中央电视台“歌从漓江来”2016端午特别节目到鸡年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中央电视台与桂林的携手让桂林文化焕发出新光彩。3个多月的筹备,8次彩排,8次向市民开放,8分钟的央视春晚“桂林专属时间”完美直播,50分钟的春晚桂林分会场特别节目,是台前幕后2000多名演职人员在猴年鸡年交替之际献给全球华人的一份华美礼物,是桂林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战略的一次成功实践,是激发桂林市民文化自信的一次精彩亮相。

3月28日至4月6日,我市将在桂林美术馆举行“我和春晚有个约会”纪实图片展,从不同视角采撷了“央视春晚桂林最美”的舞台演出场景,记录了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展现了所有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筹备人员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向全国人民乃至全球观众奉献一场最精彩的演出,展现“央视春晚桂林最美”风采的动人场景,把“春晚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三月三”歌圩节桃花江畔听山歌

3月30日至4月1日,秀峰区第七届“三月三”民族歌圩节将在桂林桃花湾景区(鲁家村、庙门前村、鲁家至“芦笛三村”沿江步道)主会场以及两江四湖景区、独秀峰·王城景区、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三大分会场举行。中央电视台大型户外访谈栏目《乡约》将走进秀峰“三月三”现场录制特别节目。

歌圩节以“大美秀峰”为主题,共组织24项民俗文化活动。开幕式当天,庙门前村芳莲池水上主舞台将上演“欢乐三月三,相聚桃花湾”山歌大会唱。市民游客还可以欣赏到桃江女子十二坊、傩舞、金舌媒婆等往届桂林秀峰“三月三”民族歌圩节优秀节目展演。“山歌歌王争霸赛”“月亮粑粑童谣大赛”“两江四湖歌圩”等民俗歌谣赛事活动,将使秀峰“三月三”成为山歌传唱的海洋。此外,为了使歌圩节的文化品牌辐射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组委会还精心组织了“秀峰区第四届旅游推介会”、“诗意秀峰‘三月三’诗会”、“秀峰区首届原创微电影大赛”、“‘团聚爱·情定桃花湾’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秀峰‘三月三’民族服饰秀”、“东西巷首届民族文化体验节”、“逍遥楼历史文物展”、摄影大赛、“老K嘉年华”、“‘醉’有福文化体验”等文化活动。

自2011年以来,秀峰区在桃花湾旅游度假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三月三”民族歌圩节。2012年,这一被市民游客誉为“桃花江畔的文化盛事”的节庆活动获得“全国最佳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节庆奖”。

地方戏曲精彩登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地方戏曲一直是广西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精心上演一批优秀剧目,让喜爱桂林戏曲的市民游客可以过足听戏的瘾。

在3月25日、26日上演彩调《五子图》之后,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还将于4月15日、16日下午2点,在桂林市艺术馆(原广西省立艺术馆)上演桂剧《红灯记》。《红灯记》是移植同名革命现代戏《红灯记》的一部大型桂剧,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地下工作者李玉和一家三代,为向游击队转送密电码前仆后继、与日寇不屈不挠斗争的英雄故事。此外,我市还精心打磨精品文化项目《桂林有戏》,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桂剧、彩调、广西文场等传统艺术精品节目,让中外游客全方位零距离感受桂林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

节庆活动不断弘扬民族文化

今年“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各县区都结合自身特色,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庆活动。

3月30日,阳朔县将在阳朔西街举办“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演出,中外游客可以欣赏到富有当地特色的山歌对唱、竹竿舞、板鞋舞、板凳龙、壮族舞蹈等节目。

3月30日,荔浦县不仅举办传统的山歌对唱活动,还特别在大塘镇五登村举行“三月三”庆祝活动,彩调、文场、广场舞、舞龙狮、牌灯表演、唱山歌、品壮乡米酒、壮乡小吃、篝火晚会等都能在现场尽情体验。

3月30日—31日,恭城瑶族自治县将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共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广场文艺演出和传统文化艺术展演。龙虎乡木偶表演艺人将登台表演传统木偶戏。

3月30日,全州县将举办“壮族三月三”科普下乡宣传及资料免费发放活动。在热闹的庙头镇集市,全州县有关部门将向群众发放种植、养殖及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技术书籍。

3月28日—31日,兴安县将对贺郎歌、龙船调、马仔调、瑶族刺绣等非遗文化进行演出展示。在县城古戏台,群众和游客还可以欣赏到兴安本地文艺队的演出。

3月30日,资源县将在县城中心广场举办资源县百姓大舞台“三月三”文艺展演,欢歌热舞庆祝“三月三”节日。

山歌好比春江水。唱山歌是“三月三”最富有特色的文化形式。3月28日—30日,永福县瑶族民歌演唱会上,将重点展示动听的瑶族山歌。

3月30日,龙胜各族自治县“三月三”长发节将在龙脊梯田景区—黄洛瑶寨举行,游客可以欣赏到山歌对唱、瑶族少女成年礼、长发女梳妆、红瑶长发比赛、红瑶原生态歌舞表演、织布和刺绣展演、大型篝火晚会等节目。此外,泗水乡村旅游区也有民俗体验活动。

3月30日,灌阳县在县城红豆杉广场举办桂剧广场舞比赛。同时,“三月三”期间,灌阳县还开展男女混合气排球赛。

3月29日,叠彩区将在文化广场开展群众民族体育活动。在清风社区还将举办唱山歌活动,喜欢山歌的朋友不要错过。

3月30日,临桂区将在临桂区剧院举办本地传统优秀文化文艺专场演出,临桂本地传统优秀文化将在演出中一一呈现。

3月30—31日,象山区春暖花开“三月三”民族文化节将在联达商业广场举办。民族文化节包含民族风情体验、文化、美食等多方面内容,还将现场进行民俗风情表演。

3月29日,七星区将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办“三月三”———民俗趣味体育运动会,三人板鞋竞速、大象拔河、踢毽子、放风筝等运动项目,既代表了民俗特色,又适合春季运动,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参与体验。此外,3月30日,七星区还将举办骑行文化节、动漫嘉年华等活动,彰显城区青春活力的文化特色。

编辑:周玉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