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壮族三月三”已成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标杆

【字体:   2017-03-28 11:10:58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今年“壮族三月三”节庆期间,广西将推出2017年中华一家亲——“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全区文化系统将在各地开展民族文化展示、非遗展演、交响音乐会、全区基层群众文艺汇演、山歌邀请赛等430多项文化活动,其中包含一系列民族文化、体育、商贸与旅游休闲产业相结合的特色活动。广西热情欢迎四海宾朋来壮乡赶歌圩、赏美景、尝美食、购特产、体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共享民族文化嘉年华。(3月21日《广西日报》)

作为多民族和谐相处的国家,我国民族文化丰富灿烂,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民族的兴起和发展,都有着独特的文化印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凝聚民族人心、促进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目前中华民族文化的大舞台上,“壮族三月三”亮点纷呈,脱颖而出,已成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标杆。

2014年“壮族三月三”申遗成功,广西将壮族文化三月三推上了国际舞台,并得到国际和国内的广泛认可。广西将每年农历“三月三”定为公众假日,整个自治区人民放假两天,彰显了对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视和决心,也为宣传和弘扬壮族文化提供了舞台和保障。据记载,“壮族三月三”已有上千年历史。宋人著的《太平寰宇记》中,已有壮族“男女盛服……聚会作歌”的记载。宋元以后,壮族山歌的发展尤为突出,歌会十分盛行。到了清代,形成了数百人以致数千人聚唱的大规模“歌墟”。千百年来,这些壮族文化不仅得到了经久的传承,还得到了创新和发展,“三月三”不只有传统的汇集民歌、制作五色糯饭、染红彩蛋、龙狮表演、芦笙踩堂、侗族大歌、六甲山歌、彩调,更是有了“壮族三月三”电商节、民族体育炫、骆越文化旅游节、交响音乐会、民族服饰展示、民族商品交易会、全域旅游等全新的形式和载体,让“壮族三月三”不只是传统文化的展现,也是时尚文化的融合,这种一种充满期待的探索和尝试。

广西“壮族三月三”传统文化的成功,关键在于做好了四点:首先是民族文化的创新,把传统文化与时代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其次是传统方式的拓展,拓展了学校课堂、社区文化、城区文明等宣传主渠道;再次是当地媒体的担当,广西主流媒体共同打造了弘扬壮族文化的重要平台;最后是全员参与的基石,广西各阶层的民众对壮族文化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通过广泛参与各种生动活泼的民俗文化,成为壮族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

优秀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是民族灵魂的最好营养,它应该像“壮族三月三”这般生动地存在于大街小巷、千家万户、民众心里。唯有这样传承与创新,民族的进展才有长久的发展动力,社会的发展才有坚定的精神基石。(谢灵明)

编辑:周玉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