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方仍深陷高温“蒸笼” 北方省市遭强降雨袭击

【字体:   2013-08-12 11:31: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title
8月11日下午3时左右,北京多地普降大到暴雨,一时间白昼如夜,雷声轰鸣。道路上的北京人依然顶风冒雨为生活奔波。(图/贾国荣)

title
8月11日,重庆持续高温不退,水上餐馆生意爆棚。当日,重庆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等地可达40℃。图为不少市民正在水上餐馆用餐。(图/陈超)

中新网8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昨日,京津冀、四川盆地、云南北部等地普遍出现暴雨,雨量惊人,个别站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与此同时,中东部的大部分省市仍深陷高温“蒸笼”,持续时间长、强度强、范围广。南方高温北方暴雨,形成目前全国的天气格局。

中国南方遭大范围持续高温:时间长、强度强、范围广

南方多省市“高烧”不退。中央气象台12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2日白天,黄淮中西部、江淮大部、江汉中东部、江南大部、重庆中南部以及南疆盆地等地的最高气温有37~39℃,浙江中北部、江苏西南部、安徽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2℃。

过去24小时,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最高气温仍然稳定在35℃以上,浙江新昌昨天下午更是出现44.1℃的高温。持续的闷热令不少民众大呼“吃不消”的同时,也给城市的正常运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7月以来浙江持续高温热浪天气,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强、范围广。降水偏少,导致蒸发明显增大,多地蒸发量破历史纪录。7月1日到8月10日蒸发量平均230.2mm,比常年同期偏多71.2mm。

浙江气象部门11日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截至11日16时,绍兴市新昌县以44.1℃打破了8月7日宁波奉化创下的43.5℃的纪录,再创该省最高纪录,浙江省也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面对“高烧”不退的中东部地区,强降雨的突袭并未撼动其稳固的地位。值得关注的是,强台风“尤特”逐渐靠近华南沿海,今日下午进入南海中东部,以后逐渐向南海西北部海面靠近。

受其影响,12日08时~13日08时,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将有7~10级大风,“尤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1-14级,阵风可达15-16级,另外受西南季风影响,南海南部海域也将有6-8级大风;台湾南部将有大雨。

北方省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强雷电、局地暴雨、雨量惊人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1日,北京、河北、山西在内等北方省市遭受到强雷电和短时强降雨的袭击,局地出现暴雨,雨量惊人。

其中,华北中南部和四川盆地再度成为强降雨的集中地。京津冀、山东北部、山西中南部及四川盆地、云南北部等地普遍出现暴雨,个别站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昨天15时57分,北京市海淀区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北京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根据气象监测资料显示,11日7时至16时,京城平均降雨7.9毫米,城区17.2毫米,最大降雨在海淀青龙桥95.8毫米,且最大小时雨强高达86.5毫米。在此期间闪电频发350多次。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不仅给道路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麻烦。据不完全统计,北京首都机场共取消180多次航班。

据了解,从11日早上到19时,根据雷电定位系统统计,全市共计落雷10093次,主要集中在房山、北京市区,其中房山地区落雷数最多为3438次。11日上午8时40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名男性机坪保洁员在公务机机坪626机位工作时,遭遇雷击身亡。

此外,昨晚,武汉天河机场遭遇开航以来最恶劣天气,短短15分钟里,风力达12级,直接掀翻机场的屋顶,波音客机撞上廊桥,4吨客梯车被掀“肚皮朝上”。

东北等地近期有较强降水,据国家防总的消息,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嫩江上游发生接近30年一遇的大洪水。当前,嫩江干流全线、松花江干流肇源和通河江段、黑龙江上中游干流均超警戒水位。

目前松花江流域正处于主汛期,历史上1957年、1998年大洪水均发生在8月中下旬,今年松花江流域前期水雨情与1998年高度相似,江河水位高、水库蓄水多,若未来再遭遇大范围强降雨或受北上台风影响,极易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据预测,8月11-13日和15-18日,东北仍有较强降雨过程,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编辑:谢晓琳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