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洗完衣服要不要反过来晒?原来晒衣服也有讲究!

【字体:   2024-03-03 08:51:43   来源: 广西疾控和网络综合  

春季天气多变,衣服洗完后如果遇上阴雨天,就只能放在阴凉处慢慢阴干了。但阴干的衣服,总是让人感觉“臭臭的”……衣服阴干会致病吗?怎样晒衣服才是正确的?

一、阴干的衣服为什么会发臭?

与微生物滋生有关系!

衣服长期处在潮湿状态下,比较容易滋生细菌、真菌等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大量繁殖后会释放大量气体,因此衣服会出现异味,闻起来“臭臭的”。

二、阴干的衣服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阴干的衣服中,可能含有大量微生物,对身体健康是有一定影响的,可能会直接导致一些感染性疾病与过敏性疾病。

衣服在潮湿环境中滋生的细菌或真菌可能会被吸入人体,导致呼吸道感染,甚至可能会引发炎症。

有些细菌或真菌的病原体对人体有致敏作用,可能会使人体产生一系列过敏反应,比如常见的哮喘、荨麻疹等。

三、洗衣服时加入消毒剂能杀灭细菌吗?

有一定帮助!

消毒剂能够去除一部分细菌或者真菌,所以可以使用消毒剂进行杀菌。但是,一定要严格参照使用说明适当放入消毒剂。另外,即使在洗涤过程中使用了消毒剂,也要将衣服尽快晒干,才能避免微生物大量繁殖。

除此之外,阴雨天或空气湿度大时,还可以借助衣物烘干机、吹风机、熨斗、带臭氧功能的紫外线灯等工具加速衣服变干,以免微生物滋生。

四、哪些衣服适合反着晒?哪些衣服适合正着晒?

1、内衣裤:别再反着晒了

内衣裤是最贴身的衣物了,最好还是正着晒。如果把内衣裤翻过来晒,你想想空气中的粉尘和微生物,很容易沾上。

不过,有人就质疑了:正着晒,没有阳光直射,杀菌不到位啊!其实不用担心,阳光的穿透力很强,内衣裤就那么薄薄的一两层布,织物又有许多缝隙,所以不要担心杀菌不到位。最重要的是要完全晒干。

并且贴身的衣服晒干之后,最好马上收起来,不要一晾就是三四天,如果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也容易沾染灰尘和微生物。

2、这3类衣服要反着晾

①针织类衣物:包括毛衣、线衣、毛裤、围巾等针织类衣物,如果直接正面晾晒,布料很容易被弱化、且变硬。因此洗完后反着晒更好。

但需要注意的是,针织类衣物伸缩性较大,容易变形,更建议将它放在晒衣网兜里晾晒,如果空间允许还可以平铺晾晒。

②化纤类衣物:常见的化学纤维材料有涤纶、丙纶、锦纶、腈纶、氨纶等。此类材料韧性较低,强烈的紫外线会让纤维丝老化断裂,还容易引起变色和褪色,影响衣物的正常使用时间,因此适合反着晒。

注意:这类衣服洗后不用拧干也不用脱水,自然晾干不易起皱。

③棉麻类衣服:此类衣服正晒或者反晒对布料的影响并不大,但若是纯白色或颜色鲜艳的衣物最好反过来晾晒,可以避免布料变黄或褪色。

3、毛呢和丝绸类衣服,不宜阳光直射

丝绸材质柔软、耐光感较差,最好放置在阴凉通风处反着晾晒;毛呢大衣也要避免阳光直射,放在阴凉处通风晾干——羊毛纤维表面的鳞片层有一层天然油胺薄膜,可保持羊毛的柔软光泽,如在阳光下暴晒,这层油胺薄膜会因高温发生氧化而蜕变,影响使用时间。

五、被子你晒对了吗?

除了衣服外,被子也是我们生活中的必备品,盖的时间久了,很多人为了健康,也会时常拿到室外晒一晒。

羊毛被、羽绒被、蚕丝被这一类被子是蛋白质纤维的,不太耐晒,所以这一类被子最好不要在阳光下暴晒,最好是晴天时,放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晒被子。

棉麻类被子比蛋白质纤维的被子会耐晒一些,但晾晒时间最好也不要超过4个小时,2~3小时为宜。

化学纤维的被子,尤其是涤纶、腈纶这两种被子,耐晒性会更好一点,晒4~5个小时问题不大,但因其本身吸湿性并不大,所以一般晒2~3小时也就足够了。

注意:被子的最佳晾晒时间为10:30~14:30,这个时间段内紫外线比较充足,晒完的被子要及时收回去。

如果是换季的被子,不要马上就包装起来,以免产生潮气,滋生细菌或发霉,可以先将被子晾一下,晾凉之后再收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