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图说天气

道路结冰、冰雪天气如何行车才安全?

2023-12-21 08:30:37   来源: 网络、中国天气网  

道路结冰、冰雪路况驾车出行车辆容易侧翻或打滑,操控不好还可能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在这样的路况条件下如何安全行车呢?教你应对冰雪路况,确保安全出行。

-1

一、稳定心态很重要

雪天行车多加小心是正确的,但也不要盲目紧张,放松心情,减速行驶。行驶中注意前方和三个后视镜,并注意左右两侧的车辆,做到心中有数。

即便发生状况,也要保持好心态,即刻报警、联系保险公司。

二、降低车速是关键

冰雪路面附着系数低,车轮会容易打滑甚至失控,危险性较高。最好的办法就是降低车速,这样可以更好的控制车辆。

行驶中车速要平稳,不可忽快忽慢,尽量减少超车次数,避免车速快、猛加速、急制动。

三、必要时2档起步

无论是手动挡车型还是自动挡车型,起步一定要缓加油,这样可以防止车轮空转、打滑,以保证更好的控制方向。

如果路面极滑,建议手动挡车型利用2挡起步,自动挡车型可以利用雪地模式或是2挡起步。切记,在雪地中驾驶一定不要空挡驾驶。

四、转弯前先减档

在冰雪地里驾驶有别于普通路面驾驶,首先在入弯道前降低车速,并挂入抵挡,适当的降低1-2个挡位,这样便于入弯。

尽量避免在弯道中刹车,以避免车辆产生侧滑。

五、预判事故提前停车

由于雪天视线不够清晰,所以一定要与前车保持适当的行车距离。这需要驾驶人的“预判”,根据车辆自身情况及雪量大小来保持来判断,这样可以在前车发生任何情况时有充足的时间和条件保持安全行驶。

如需要转弯、并道,应提前打转向灯,提示后方车辆。

六、车窗除雾要及时

在雨雪中驾驶,由于车内相比车外温度更高,所以容易产生雾气,模糊视线。

这时,应把车辆除雾功能打开,这包括前挡风及后挡风除雾,在开启后数十秒内即可将雾气吹散。

七、上坡保持车距

雪天行车应尽量避免坡路驾驶,如必须要上陡坡时,一定保持好与前车距离,用低挡大油门冲上去,中途不宜换挡。低挡车轮转速低,不易打滑,另外发动机可输出较大扭矩,避免车辆在上坡过程中力量不够。

-1

收藏此页】 【打印

图说天气更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