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怎样喝水才最科学

【字体:   2022-09-27 08:56:55   来源: 网络综合  

很多人都习惯晨起喝杯水,认为既能补充睡眠时机体代谢所失去的水分,促进排便、清醒大脑;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心梗、血栓等的发病率。

因此很多人都坚持每天早起一杯水,但如果没喝对,反而可能伤身!看看下面这几种错误的喝法你有吗?

喝水误区

1.喝太多、喝太猛早上起床后,人易处于缺水状态,有些人还特别容易口渴,就喜欢“咕噜咕噜”一顿猛喝。但这样的喝法,其实并不好。更建议小口少量多次饮用。

因为人的肾脏每小时能排水800~1000毫升左右,若在短时间内突然大量饮水,易导致稀释性低钠血症,进而损害心脏和肾脏功能。

2.水太凉或者太烫关于喝冰水还是常温水,要根据自身习惯和生理健康状态而定。一些从小就有喝凉水习惯的年轻健康人,身体已经适应了摄入冰水。

但是,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因为从小被教育喝热水有益健康,一直有摄入温水的习惯,所以,太凉的水容易刺激肠胃,引起胃黏膜血管急剧收缩,造成肠胃不适,甚至有些人喝完冰水就呕吐腹泻,为避免“自己找罪受”,还是喝热水或常温水为好。

3.偏爱蜂蜜水、淡盐水、柠标.水..... 比起白开水,很多人更喜欢在里面加点料,认为蜂蜜水能通便,柠檬水美....但其实,“加料水”可能没你想的那么好,或者并不适合:

①蜂蜜中虽然含有很多有益健康的成分,但果糖含量很高,而果糖进入人体后需要代谢转化成葡萄糖,再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一来,对高血糖人群来说并不适合,反而加大血糖波动幅度。

②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期,淡盐水喝多了可能会使血压更高。尤其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肾功异常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且大部分人的日常饮食中,盐分已经爆表了,就不要再额外增加了。

③柠檬水中的维生素对于胃酸过多的人来说,空腹喝更容易刺激胃,产生反酸、嗳气等症状。

口渴了再喝水就晚了?

口渴是身体缺水的信号,当你感觉口渴的时候,那说明细胞已经缺水了。

为了避免口渴才喝水,所以建议固定时间补水与口渴补水相结合。也就是说早晚补充水,同时两餐之间也需要补水。

喝水并不是越多越好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膳食指南的建议:男性每天喝达到1700毫升的水;女性则是达到1500毫升。但这个推荐量是对于健康人群而言的,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则需区别对待:

1.慢性肾病患者这类患者易出现尿少和水肿的现象,意味着喝进去的水无法正常排泄到体外,因此喝水量需要根据尿液的多少来调整。

全天适宜的水量=500毫升+前一天小便量。比如说你前一天的尿液量约在800毫升,第二天摄入的水应该控制在1.3升左右。

提示:这里所说的水,不仅是饮用水,还有蔬菜、水果、牛奶、粥等中的水液。

2.心衰患者心力衰竭的人本身因心肌收缩舒张障碍,使得血液淤积,有水肿情况。如果饮水量较大,体液量增加,血液可能变稀并增加血容量,从而进一步加重水肿情况。

而且心力衰竭会导致全身各个组织器官缺血缺氧,肾脏受到影响,可表现为小便量变少甚至没有小便。因此,饮水较多,代谢过少时,水液出入失衡,反而加重心衰,更易诱发意外!

控制饮水量是心衰护理非常重要的一环,严重的心衰病人几乎要控制在800毫升以内,具体可以咨询一下医生。

3.服用一些治疗胃溃疡药物的人患有胃溃疡的人,服用的一些药物中含有硫糖铝、氢氧化铝凝胶等物质,这些物质会与胃内渗出的蛋白质结合成凝胶状物,覆盖于胃黏膜表面,对胃部粘膜形成保护。

这个时候喝水太多,可能会降低药效,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健康喝水身体好

【建议喝水量】

正常成年人每天饮水总量1500~1700毫升;

建议少量多饮,每次喝200毫升左右,首选白开水;

患有青光眼、心脏疾病以及肾功能异常等的人群,如何饮水需要遵医嘱。

【喝水温度】

喝水时水温以25~40℃为宜,最好不要超过65℃。

【建议喝水时间】

1.早上起床时补水

2.睡前少量补水,喝多容易起夜

3.其他饮水在日常时间内均匀分布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