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数说大雾

【字体:   2022-02-28 08:42:59   来源: 网络综合  

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桂北部分地区有雾,广西气象台28日05时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有谚语说“清晨浓雾,一日天晴”,很多朋友就问了:“是不是每次晴朗的天气,都会有恼人的雾气来打扰啊?能见度不好,很影响大家开车出行啊!”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每次天气转晴,并不意味着就有雾,但是有雾的话,天气一定是晴朗的。


-1

这里的“雾”指的是辐射雾,在晴朗少云的夜晚,地面辐射降温以及微风的扰动作用,会使得低层的空气水分变得饱和,最后凝结起来形成雾。每天清晨的6-7点,在阳光照射大地之前,就是雾气最重的时候,而7-8点随着太阳升起之后,地面会迅速的增温,空气的温度也会上升,雾气中的水滴就会慢慢的消散了,所以一般清晨出现浓雾时,都预示当天会是一个大晴天。

雾的种类有很多种,除了我们刚才说的辐射雾,还有平流雾、蒸发雾、锋面雾、上坡雾、混合雾等等。有雾时,由于能见度差、空气质量不佳、日照减少等因素,它的出现会影响人们的交通出行、身心健康、以及农作物的生产;同时雾也有好的一面,对于旅游观光来说,它早就了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美景,像咱们广西漓江烟雨的美景就是最好的证明。

世界上有6大著名的雾都,他们是英国伦敦和爱丁堡、美国旧金山、日本东京、土耳其安卡拉,以及中国的重庆。根据近20年的气候统计资料,重庆主城区一年四季都会出现雾,一般从10月到次年的1月是大雾最频繁的时期,几乎每周都会有1-2天大雾弥漫的景象。对于电视机前的各位朋友来说,不管是开车出行,还是旅游观光,都要留意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雾预警信号,但凡能见度会低于500米时,气象部门就会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手机短信、手机APP等方式发布预警信号。大雾预警信号按照由低到高分为黄、橙、红三个等级,分别表示能见度会低于500米、200米和50米。当大家收到当地气象台发布的相关大雾预警信号时,就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了。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