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春季养肝需注意六大养生法则

【字体:   2020-04-11 09:50:07   来源: 网络综合  

立春之后进入万物复苏的春季,也是肝气生发的季节,所以春季养生先养肝,肝气疏发条达,人体气血才能通畅。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在气候由寒转暖的春天,人们饮食生活的安排须顺应阴退阳长的“天时”,养肝要遵循以下六大养生法则。

1.多进时蔬

春季养肝需注意六大养生法则

春天人们易发生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以及出现“春困”现象,为有效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不足,要注意多吃胡萝卜、菠菜、芹菜、花菜、莴笋、莲藕等时令蔬菜。据研究,蘑菇、香菇、黑木耳等食用菌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不可多得的天然保健品。此外,春天正值各种既具营养又有疗疾作用的野菜茂盛之时,如荠菜、马齿苋、鱼腥草、蕨菜、竹笋、马兰头、香椿等。

2.温凉适宜

早春饮食宜微于辛温,可适当吃些葱、姜、蒜、韭、蓼、蒿、芥,以此祛散阴寒,助春阳升发,且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此时应少吃如瓜类果蔬等性寒之物。晚春气温日渐升高,饮食宜微于清凉,可适饮赤豆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及辣椒、花椒等大辛大热之品。

3.适补营养

春季养肝需注意六大养生法则

春天阳气生发,一方面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开始日趋活跃,增加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取需求,另一方面不时袭扰的春寒又会加速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导致抵抗力下降。此时应适当摄入鱼肉、鸡肉、鸡蛋、豆浆、牛奶、牛肉等优质蛋白质及红薯、黄豆、核桃、芝麻等热量较高的食物。

饮食营养要合理搭配,易于消化,可采取肉丝、碎肉、烩肉末羹、肉丸子等制法,或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共同炖煮、烩炒,如猪脊骨炖海带、菠菜烩猪肝、莴笋炒肉片、紫菜蛋汤等。

4.减酸益甘

肝旺可伤脾,影响脾胃对饮食的传输和消化功能,所以,唐代药王孙思邈曾讲“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此时可适当进食米粥、大枣、蜂蜜、花生、山药、土豆等滋补脾胃的食物及具有清肝养脾功用的黄绿蔬菜、豆制品和各种瘦肉,少吃过酸或过于油腻的肥肉及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品,以“甘平”为宜。

5..保证睡眠

春季养肝需注意六大养生法则

养肝首先要保证睡眠。经常熬夜、睡眠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对肝脏的损害尤为严重。很多人的肝病往往就是“熬”出来的。熬夜的人第二天容易双目红赤,这就是肝火上升的表现,长此以往,必然伤肝。

6.充足运动

春季养肝需注意六大养生法则

春季养肝的另一重要方面是运动。要选择适合自身年龄、体质和身体状况的运动方式,并掌握适当的运动时间,还要注意选择适宜的运动环境。舞剑弄拳、游泳跑步、登高望远、踏青郊外,能使身心融于自然,感受春天生发之气,天人合一,易于健康。

此外,保持豁达乐观、恬淡平和的良好心态,也是护肝保健必不可少的。经常发怒容易伤肝,会造成神经功能紊乱,导致毒素在体内积累。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