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夏季养肺 秋冬少受罪

【字体:   2018-08-10 12:32:30   来源: 网络综合  

肺不仅掌管人体的呼吸,还协调辅助心脏,管理全身气机、血液、津液的运行,并且促进尿液和大便的排泄。与此同时,肺也非常娇弱,在寒气到来时往往第一个沦陷。

QQ截图20180810123408.jpg

盛夏,人体的阳气会达到一年中的高点,外界暑热骄阳,躲在体内的寒邪、痰湿最容易被赶出来。但夏天养肺也面临着挑战,吹空调、吃冷饮都会招来寒气,引起感冒或加重肺病,让肺功能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t010a92e51dad13a90a.jpg

肺系统功能正常,则机体抗病能力强、不易感冒、精力充沛、皮肤滋润、二便排泄正常。反之,肺功能减弱,则会出现气短懒言、周身乏力、自汗怕风、面色淡白、皮肤干燥、手足心发热、口燥咽干等症状,容易出现感冒、大小便不畅等疾病。因此,夏季养肺要学会四招:

一、饮食省苦增辛。夏时心火当令,而苦味食物尽管有清热泻火、定喘泻下等功用,却会助心气而制肺气,因此不建议夏季多吃,以免心火过旺。夏季可以适当多吃葱、姜、蒜等辛味食物,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等功用,可补益肺气。

t01b5c8f67770284fc6.jpg

二、合理运动。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抵御各种疾病的侵袭。但运动不要过分剧烈,最好在清晨和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宜选择运动量较小或适中的运动方式,如慢跑、太极拳、游泳等。

86d627d0097d4f37919be702c974e06b_th.jpg

三、生活保暖避寒。夏天酷暑难耐,有些人整天不离电风扇或空调,这样寒凉之气会从皮肤、毛孔侵入人体,易伤肺卫之阳气,导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易乘虚而入。还有人喜欢喝冰镇冷饮、吃冰瓜果,这样会损伤脾胃、消耗阳气,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夏天要保暖避寒,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吹的时间不要过长,少食寒凉食物,喝水以温开水为宜。

404_163213_1.jpg

四、按摩选对穴位。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正身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胸部膻中穴位置数十下,可请家人用手掌从背部脊柱两侧由下至上轻拍约10分钟,可畅快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的功效。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